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假訊息擾臺選舉 美專家:美國可能低調協助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臺灣總統大選將於明年1月13日舉行,國安局長蔡明彥日前警告,中共透過網路操作企圖影響臺灣內部政策討論,下半年勢必出現更多假訊息操作。美國專家表示,面對中共假信息活動,美國政府雖然不會公開表示,但有可能通過其他途徑協助臺灣加強韌性。

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美國智庫亞洲協會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中國分析中心(Center for China Analysis)執行主任季北慈(Bates Gill)表示,以過去中共在臺灣選舉期間的表現,可預期臺灣2024年總統大選也會有一樣情況發生,中共干預可能變本加厲,因為如此更可符合他們的利益。

季北慈說,人們已經見到中共可以使用各種工具、手段干預臺灣內部,不管是以軍事威脅或某些形式的經濟脅迫等方面。2024年的臺灣總統大選,對於中共而言,是很重要的選舉,攸關中共的利害關係,也增加了中共對於臺灣發展的擔憂。

「或許有可能以非政府組織或某種政府活動來協助臺灣加強韌性、加強應對假資訊或類似活動的能力;不過我不認為那會是美國政府的公開作為」,季北慈說,中共干預臺灣選舉的影響力活動通常是秘密性的,很難發現或指認,因此美國政府助臺應對的做法不會非常高調。

季北慈研判,或許美臺雙方會有一些非正式討論以幫助臺灣官員、政府和立法部門建立韌性,以更有效應對中共的資訊戰與脅迫,不過人們不會見到這方面的公開作為,至少不會是來自於美國政府的行政部門。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FR)近期發表報告,內容也顯示中共利用軍事威脅、外交壓力、經濟制裁及發動虛假資訊活動等脅迫工具,來腐蝕臺灣人民對美國支持的信心、削弱臺灣民選政府,說服臺灣人民「統一是不可避免的」,做出抗拒是危險的,最終是徒勞的。

報告內容強調,隨著實現和平統一的前景越來越渺茫,中共也會對臺灣日益增加使用脅迫性工具,美國必須協助臺灣提高防衛能力,加強臺灣自身應對中共武力侵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