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太陽風暴影響大氣層 美17州本週可見北極光

圖為2007年9月2日,在丹麥格陵蘭島康克魯斯瓦格鎮(Kangerlussuaq),天空中出現北極光奇觀。(Uriel Sinai/Getty Images)
圖為2007年9月2日,在丹麥格陵蘭島康克魯斯瓦格鎮(Kangerlussuaq),天空中出現北極光奇觀。(Uriel Sinai/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由於上週的一場太陽風暴影響了大氣層,本週四(7月13日),預計美國17個州的居民可以一睹北極光美景;加拿大的溫哥華等一些地區也可觀賞到這一天文現象。

據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說明,所謂的太陽風暴一般指的是太陽突然放射出大量的帶電粒子,這通常和太陽表面出現閃焰(flare)、日珥(prominence)斷裂以及日冕巨量噴發(CME)等劇烈活動有關。這些太陽活動產生出大量的帶電粒子,加上強大的磁場扭曲,配合上地球磁層的交互作用因而產生地磁風暴(簡稱磁暴)。

據美國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分校地球物理研究所(UAF Geophysical Institute)預測,週四在阿拉斯加、俄勒岡、華盛頓、愛達荷、蒙大拿、懷俄明、北達科他、南達科他、明尼蘇達、威斯康辛、密西根、紐約、新罕布什爾、佛蒙特、印第安納、緬因和馬里蘭等17州都可見到北極光。

什麼是北極光?

北極光是一種天文現象,通常能夠沿著南、北半球的磁極看到。由於太陽風暴的影響,本週北極光將出現在比往常更靠南的地方。

根據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分校的說法,不同顏色的光「是由太陽風中從太陽流出的帶電粒子之間的碰撞造成的,這些粒子進入地球大氣層並與氣體的分子和原子碰撞,主要是氧氣和氮氣」。

這些粒子釋放出光線,在天空中形成一組美麗的顏色。極光通常是綠色的,但顏色可能會變化,這取決於碰撞發生的地點以及大氣層的成分和密度。

北極光何時出現?

據美國太空氣象預報中心(SWPC)預測,觀看北極光的最佳時間是當地時間晚上10時至凌晨2時。有興趣觀看的人應該遠離城市的燈光。

地磁活動越高,極光就越亮。隨著這一天的到來,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將監測這些地磁活動並發布預報。

今年4月下旬,一場地磁風暴造成了美國30個州可見的光。在愛荷華州、北達科他州和堪薩斯州的部分地區可以看到北極光。而即將到來的風暴是自2019年以來的第四次太陽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