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約峰會同意簡化烏入會程序

【記者李言/報導】北約高峰會首日(11日)發布公報,盟國領導人同意簡化烏克蘭加入北約的程序,並將為烏克蘭特別設立一個雙邊理事會。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烏克蘭完成入會仍須待贏得俄烏戰爭之後。峰會並承諾全面強化集體防衛能力。

根據公報,烏克蘭無需履行所謂的「會籍行動計劃」(MAP),從而有效消除了該國加入北約的障礙。

「烏克蘭的未來在北約。」公報說,「當盟國同意並滿足條件時,我們將向烏克蘭發出加入北約的邀請。」

他們沒有具體說明烏克蘭加盟需要滿足的條件,但表示北約將幫助烏克蘭在軍事互操作性,以及其他民主和安全部門改革方面取得進展。

此外,盟國也同意為烏克蘭量身定製「北約-烏克蘭理事會」(NATO-Ukraine Council),以共同決策、合作,並作為危機時的諮商機制。史托騰柏格強調北約與烏克蘭將以平等地位召開該理事會。

史托騰柏格格表示,「這是一套對烏克蘭強而有力的方案」,他說,「2008年烏克蘭距離北約很遙遠,如今則非常靠近」。不過他也坦言所有盟國都同意若烏克蘭仍在戰爭狀態,入會的時機就還未到。

這突顯北約31個成員國之間在烏克蘭加入北約相關問題上存在分歧。自2022年2月俄羅斯發動入侵之前,烏克蘭就一直在推動迅速加入北約並獲得安全保障。

東歐的北約成員國支持烏克蘭的立場,認為將烏克蘭置於北約的集體安全保護傘下,是阻止俄羅斯再次發動進攻的最佳方式。

美國和德國等國家則更為謹慎,它們擔心任何舉動都可能使北約捲入與俄羅斯的直接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