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販售逾期粉圓半成品27公噸至日本 屏縣業者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屏東一家經營出口加工食品的櫻馫興業公司,涉嫌將逾期的生珍珠粉圓半成品重新包裝,更改有效日期標籤後,於2022年分批販售給合作廠商,並出口至日本,合計出售27.6公噸,不法獲利313萬餘元。高雄地檢署偵結,依違反《食安法》販賣逾期食品罪,起訴該公司呂姓負責人。

起訴指出,呂嫌公司於2019年與國內廠商合作,投資生產珍珠粉圓;但呂嫌於2020年購入珍珠粉圓原料後,並未立即加工烹煮,而是直接冷凍,直到2022年,才將逾期原料拆封改換小包裝,並重新打印2年有效日期。

檢方調查,呂男自2022年5月起至同年11月間,五度將換裝後的生珍珠粉圓原料,販售給國內兩家廠商,並出口給日本兩家不知情的業者,再製作成珍珠粉圓飲品讓日本人喝下肚,不法獲利合計313萬8,207元。檢調單位2022年底前往該公司位於屏東的工廠,查扣逾期珍珠粉圓原料逾36公噸。

呂嫌到案後否認犯行。他辯稱,他是在到期前包裝出口,並無過期的問題;且該批珍珠粉圓是要在日本販售,須遵守日本法規,但日本法規僅規定賞味期限,並未規定保存期限。

但檢方認為,食品有效期限,是以科學方法評斷食品安全無虞、得以食用的時間,以利消費者評估風險,若刻意誤導消費者,等於使不特定人群暴露在健康風險中。因此依違反《食安法》販賣逾期食品罪,起訴該公司及呂姓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