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車商批美環保署 對電動車「過於樂觀」

【記者Naveen Athrappully/報導、秋生/編譯】跨國汽車製造商斯特蘭蒂斯集團(Stellantis)和豐田汽車公司(Toyota)批評,美國環保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PA)推動汽車電氣化的計畫「過於樂觀」。他們警告說,該計畫不切實際,會引發一系列問題,包括採礦量的增加。

4月12日,美國環境保護署宣布新規則,預計到2032年,將使67%的客車成為電動汽車,旨在減少機動車排放的溫室氣體和其他污染物。

在提交給聯邦政府的意見中,豐田和斯特蘭蒂斯稱環保署的預期「過於樂觀」。

豐田在評論中指出,必須在全球範圍內建立「數百個新礦山」,來生產足夠的電動汽車所需的關鍵材料,才能實現環境保護署67%的目標。

該公司表示,「這些礦產的來源幾乎全部來自美國境外,將礦石轉化為可用電池級材料的大部分礦物加工也在美國之外,而支持這一電氣化所需的充電基礎設施(包括家庭和公共充電設施)也遠未達到所需的水平。」

該公司認為,環境保護署提案中的評估過於樂觀,認為關鍵電池礦物供應可以滿足預期需求,但這點缺乏證據。

豐田要求環境保護署逐步推進電氣化進程,但同時聲稱,「無論向電氣化轉變的速度有多快,在未來幾十年內,大量內燃機汽車仍將在美國道路上行駛。」

充電基礎設施

斯特蘭蒂斯在其評論中解釋了電動汽車充電樁方面的挑戰。

該汽車製造商援引汽車創新聯盟(Alliance for Automotive Innovation)的一項估計稱,到2030年,道路上可能會有多達4000萬輛電動汽車,需要超過580萬個公共充電樁。

但目前,全美共有20萬個公共充電樁。

加上根據兩黨通過的《基礎設施法》提議增加的50萬個充電樁,到2030年可能只會有70萬個充電樁,該公司表示,「此外,已批准的資金只是建設新基礎設施的第一步,還需要購買房產、安裝充電樁並向公眾開放,這些都需要時間。」

《大紀元時報》已聯繫環境保護署,請求置評。

大量採礦會危害環境

上個月的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小組會議上,專家麥肯納(Mike McKenna)說,環境保護署的建議實際上是要大量「淘汰汽車」。

麥肯納說,「我們顯然不可能像那些正在談論這一轉型計劃的人所說的那樣,擁有42倍於我們所需的鋰,美國人民不希望這樣。」

今年1月,普羅維丹斯學院(Providence College)和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一個學者團隊發表了一份報告,警告說美國從內燃機汽車向電動汽車的轉型可能導致鋰的嚴重短缺,而鋰是製造電動電池所需的關鍵元素。

報告稱,「如果根據今天的電動汽車需求來預測2050年,屆時僅美國電動汽車市場的鋰需求量就將是目前全球市場鋰產量的三倍,這種需求的成長必須通過擴大採礦來滿足。」

報告指出,「大規模採礦會對社會和環境造成危害,在許多情況下,如果未經過受影響社區的同意,就會對地貌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但是,隨著國際社會要承擔起建立新的、零排放能源系統這一緊迫的轉型任務,一定程度的採礦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