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波經貿諮商會 雙方簽署氫能與電動車MOU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團訪問波蘭,雙方簽署氫能與電動車合作備忘錄(MOU),期盼促進雙邊投資。(中央社)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團訪問波蘭,雙方簽署氫能與電動車合作備忘錄(MOU),期盼促進雙邊投資。(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經濟部21日指出,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團訪問波蘭,20日在華沙與波蘭經濟發展暨技術部政務次長皮丘沃克(Grzegorz Piechowiak)共同主持第11屆臺波(蘭)經貿諮商會議,雙方簽署氫能與電動車合作備忘錄(MOU),期盼促進雙邊投資。

陳正祺表示,臺灣利用高科技優勢在全球供應鏈樹立關鍵地位,且隨著國際經貿變局,應持續加強與民主盟友的合作、多元化市場,希望臺波後續在氫能、關鍵產業供應鏈、循環經濟等領域,能深化產業夥伴關係。

他說,此次也促請波蘭支持臺灣與歐盟建立制度性機制,以利臺波雙邊投資;臺灣及波蘭產業發展相似,都有專業的研究機構來支撐國家核心技術發展,樂見在關鍵產業人才的培育方面,能有進一步合作。

皮丘沃克認為,臺波經貿關係愈趨緊密,去年雙邊貿易總額達17.2億美元、成長4.2%,期待疫情趨緩後,雙方企業可以增加互動。他強調,波蘭是中東歐最大市場,也是安全的投資環境,希望可以增進高科技產業合作。

在能源議題方面,皮丘沃克表示,繼與韓國、日本等亞洲國家展開能源領域的合作,盼藉由與臺灣成立工作小組,探索在氫能領域的合作機會。

經濟部指出,近年臺波經貿關係持續增溫,波蘭也成為臺商布局歐洲的重要據點之一,自2018年雙方簽署「投資促進合作備忘錄」迄今,臺灣對波蘭新增投資高達2,580.6萬美元、成長約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