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鴻海劉揚偉談電動車 在地化生產是趨勢

圖為鴻海的電動車。(中央社)
圖為鴻海的電動車。(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於美國時間17日表示,鴻海集團很快將在印度設立電動車製造產線,目前已在墨西哥提供電動車零配件給主要客戶。他認為,電動車體積大、重量重,若一地製造再運往其他地區銷售「並不合理」,因此在地化生產是趨勢。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17日報導,劉揚偉談及製造電動車比製造蘋果iPhone手機更複雜,因為一臺標準型的電動車,內裝零配件數量就上看萬件,但一支手機內裝零組件數量僅600多件左右,兩者相差近20倍。

針對電動車全球產線布局,劉揚偉認為,電動車生產在地化是趨勢,因為電動車體積大且重量重,若在一地製造再運往其他地區銷售「並不合理」,鴻海集團目前在美國俄亥俄州和泰國等地設立電動車製造基地。

他透露,鴻海集團很快會在印度設立電動車生產據點,目前已於墨西哥提供電動車零配件給主要客戶。

報導表示,至於鴻海如何在美國特斯拉(Tesla)、中國比亞迪(BYD)等電動車大廠,以及傳統品牌車廠之間脫穎而出?對此,劉揚偉說,鴻海集團不製造自身品牌車款,而是採取「委託設計製造服務」(CDMS)的商業模式,因次這些大廠未來都可能是鴻海的客戶群。

不過,外界持續關注美國強調「降低中國風險」,是否影響鴻海營運或策略。劉揚偉回應,鴻海與主要品牌客戶合作電子代工服務,若客戶從自身政府接收到「降低風險」的訊息,也會讓鴻海知道。

他說,鴻海部分客戶已採取降低風險的措施,例如特定產品產線已經轉移至墨西哥或越南,但並非所有客戶都有採取相關措施,若產品牽涉到國家安全疑慮,就會成為第一階段產能移轉的焦點,美中潛在衝突一直都是企業考量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