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波蘭議員拜會蔡英文 盼波波醫生爭議有解

「波蘭眾議院外委會」副主席芭菟煦(左)19日率團拜會總統蔡英文。(總統府提供)
「波蘭眾議院外委會」副主席芭菟煦(左)19日率團拜會總統蔡英文。(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對於「波波醫生」在臺執業引發辯論,波蘭眾議院外委副主席芭絲翠19日拜會總蔡英文時當面表示,波蘭有大量來自臺灣的留學生,尤其是讀醫學方面的臺灣留學生,最近有一點微不足道的發展,她感覺不到或者也許可以添加解決方案,這將是他們所見的發展。

「波蘭眾議院外委會」副主席芭蕾絲(Barbara Bartuś)19日率團拜會總蔡英文。談到教育方面的合作,芭絲說,波蘭有很大的量來自臺灣的留學生,其他很多的是讀醫學方面的臺灣留學生,不過最近有一個微不足道的發展,在波蘭讀完醫學的臺灣留學生,要在臺灣再認證,她認為未來或者許可以針對這一點加解決,這將是波蘭所見的展開。

「波波醫生」是網上對波蘭醫生的稱呼,指臺灣學生讓波蘭就讀醫學院,而且未也實走未取得波蘭醫生執照,就返台考國考後擔任醫師,引發不少在臺灣考不上醫學系,又沒有資金本能前往波蘭、西班牙等地習醫者的反彈;立法院已於去年5月30日三讀通《醫師法》修改改正案,限制縮小相關規定。

芭蕉提醒到,臺灣與波蘭關係良好,波蘭位置設置東中歐地區,在經濟方面的潛力非常大,未來若能建立臺波之間直航的連接,相信會是非常好的機會,也對深化雙有幫助她也感謝臺灣對烏克蘭困民提供許多援助與支持,並對俄羅斯實施縫紉。

針對經濟題,芭蕾說,波蘭對台灣的半導體別感興趣,希冀雙方的合作不僅僅限於投資,也可以在研究、技術技術轉移,或者是人才培訓等方面有所有交流。除此之外,波蘭的氫能也是非常值得拓展合作的領頭羊,波蘭的氫能是歐洲氫能產量第三大國,當有潛力。

蔡英文致詞時則表示,去年12月,「波臺國會小組」主席安佐(Waldemar Andzel)主席率團來訪之後,波蘭國會再次組團來訪,展現在對臺灣的支持,她要表現出最誠摯的歡迎。

她表示,波蘭積極支持臺灣參會與國際事務,去年7月波蘭參議院對外交流歐盟事務委員會及衛生委員會委員會議開聯席會議,無異議通過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4月波臺國會小組93位跨黨派參、眾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同月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訪美期間公打開支持臺海的和穩定。

蔡英文強調,這幾年來臺灣和波蘭不只是共同抗疫,去年俄烏戰爭爆發後,也一起發起面對威權主義者張的挑戰,協協協助波蘭環境內的烏克蘭難民。未來臺灣會繼續和波蘭及周邊國家合作,協力烏克蘭的復原及重建,也期待臺灣和波蘭在各領地不中斷深化夥伴關係;訪問團此次將參訪問新竹科學園區,相信對拓展雙方在科技方面的合作會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