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餵藥案不起訴 新北:園所「恢復立案」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右)13日在私幼疑餵藥案記者會表示,將撤銷原廢止設立許可的行政處分。(中央社)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右)13日在私幼疑餵藥案記者會表示,將撤銷原廢止設立許可的行政處分。(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新北地檢署12日將板橋幼兒園疑似餵藥案偵結不起訴,新北市政府13日也公布行政調查結果,認為無直接證據可以認定該幼兒園有老師不當對待幼生,教育局將主動撤銷廢止設立許可的行政處分;若業者請求國賠,市府將全力協助。至於家長將聲請再議,新北市府表示尊重。

新北市政府13日召開記者會,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市府5月15日獲報當天即依教育部規定啟動行政調查,並組成調查小組委員會,由教育專家、律師與兒權專家各1人組成,依規定在獲報60天內完成調查後,將報告送至新北市府教保服務機構不適任人員認定委員會審議,經委員會審議認定並無直接證據可判定有老師不當對待幼生。

由於司法調查結果已證明該園無不當對待幼生,張明文強調,教育局將主動撤銷對該園的廢止立案許可,目前已主動與園方聯繫,會再跟園方持續討論後續處理事宜。若業者請求國賠,副市長劉和然表示,此案園方也受到傷害,市府將全力協助。

劉和然強調,此案沒有前例,市府獲報後已馬上啟動行政調查,但處理過程尚有可精進之處,市府能完全理解家長為何認為市府動作不夠。他說明,家長們對侵入性檢測有不同看法,市府起先尊重家長意願安排單一窗口採檢,5月24日曾向檢方詢問採檢事宜,當時檢方可能評估不需要,直到6月初做了全面採檢,一切都按照SOP並加速處理。

不過,劉和然說,市府忽略了「政治效應」,讓外界遭不完整、不實資訊誤導,雖然偵查終結,但市府提供家長一對一的輔導暫時仍不會取消;至於家長對於不起訴處分想要聲請再議,市府絕對尊重。

此外,吉的堡總公司也透過律師事務所發布聲明稿,感謝檢警調以及各行政機關全力辛苦辦案,證明一個原本就存在的事實,「我們沒有餵毒,也沒有傷害幼童」,還給吉的堡所有老師、工作人員一個淸白。但這次事件已嚴重傷害吉的堡商譽,撕裂家長、幼生與園校方信任關係,未來將以此為鑑,強化所有園所對於幼兒照護與健康安全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