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委會民調:近9成民眾不滿中共軍機擾台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中央社)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陸委會13日公布民調,84.3%民眾不贊成中共提出的「一國兩制」,89.9%不認同中共軍機艦持續在我國周邊活動,甚至刻意逾越海峽中線,企圖以武力威脅臺灣人民。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表示,中共近來持續用武力對我國施壓、威脅,民調顯示有九成(90.1%)受訪者反對中共這樣的做法,也支持政府持續強化防衛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及臺灣民主;他同時認為,國際社會不斷呼籲臺海應該維持和平、反對現狀被破壞,這對我國很重要。

陸委會表示,87.1%認為全球主要國家高層都公開強調臺灣海峽應維持和平、反對現狀被破壞,這對我國具重要性;另有63.6%認為,中共嚴格控制香港人民言論、集會等基本權利,使得香港「一國兩制」已經名存實亡。

逾八成支持兩岸交流應對等

根據民調,89.3%支持政府主張兩岸應該要理性平等、相互尊重,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化解分歧;81.0%支持兩岸交流應秉持對等尊嚴及符合法令規範,防範中共統戰滲透;76.8%支持政府在逐步放寬邊境管制的同時,對中國大陸人士來臺加強安全管理。

針對中共修改《反間諜法》擴大間諜行為的解釋,可能造成中共濫捕,有54.2%民眾認為,會影響去大陸的意願。在長期觀察議題,民調顯示,88.9%民意主張「廣義維持現狀」;82.6%支持政府主張臺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臺灣2‚300萬人決定,維持長期穩定趨勢。

專案申請來臺亂象多

另外,詹志宏在例行記者會提到,最近有一些國人,對於兩岸交流案須經一定流程的審查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太嚴了;不過,今年在中國來臺數量有限的專案中,就又發現對高科技業挖角與竊密的行為,也有以就醫名義實際卻行觀光之實,還有邀請單位與旅行社依據停留天數標示來臺價碼,顯然屬於營利行為,並不是真的交流。他強調,疫情前,這種事更多更亂,常需要有人檢舉才知道。

詹志宏說,還有更嚴重的,有大陸團體來臺從事專業交流,到受訪機構後卻被按人頭收費,「這不是個健康有序的行為」。

詹志宏提醒,下半年臺灣選舉氣氛加溫,政府判斷,中共必然會再度藉機介入我們的選舉;他認為,主管機關按照現有流程做專案審查,才可以維護國家安全與穩定健康有序的兩岸交流。

他呼籲,業者與邀請、接待單位應該負起維護健康有序交流秩序的責任,不要違反相關規定;政府主管單位也會加強審核,把對兩岸正常交流有害的「害群之馬」揪出來,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