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024總統大選三咖督 學者分析三候選人挑戰、優勢

學者分析賴柯侯的挑戰與優勢指出,賴的挑戰在於黨內有志於總統大位的潛在人選、柯的挑戰在於缺乏地方勢力、侯的挑戰則在於內部整合。圖為賴清德(左)、柯文哲(中)、侯友宜(右)資料照。(大紀元合成圖/中央社)
學者分析賴柯侯的挑戰與優勢指出,賴的挑戰在於黨內有志於總統大位的潛在人選、柯的挑戰在於缺乏地方勢力、侯的挑戰則在於內部整合。圖為賴清德(左)、柯文哲(中)、侯友宜(右)資料照。(大紀元合成圖/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2024為總統大選,目前主要候選人有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於三人的挑戰及優勢,學者向《大紀元時報》表示,賴的挑戰在於內部有志於總統大位的潛在人選,優勢則是中央執政,柯的挑戰在於缺乏地方勢力,優勢是空戰強,侯的挑戰在於內部整合,優勢則是國民黨的地方勢力。

侯友宜的挑戰及優勢 學者:內部有雜音、地方強

首先是侯友宜的挑戰。中山大學政治所特聘教授廖達琪表示,最大挑戰為黨內整合,如: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雖非黨員,但黨內有人支持他,以及韓國瑜的支持者對侯友宜在2020年總統大選時的表現不滿,另就是侯友宜口才略遜一籌,意即個人條件。

至於優勢。廖達琪表示,優勢是國民黨執政14個縣市,若柯文哲是「沒有廟的和尚」,侯友宜就是「有廟的和尚」,若侯能跟國民黨整合,就有加乘效果,國民黨有基層、縣市長的行政系統,這部分優於柯文哲、賴清德。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指出侯友宜有三點挑戰,一、需要擺平黨內反對聲音;二、媒體上的形象及應對、進退的能力不夠,之前跟學生問答時的表現,對其形象滿傷的;三、如何兼顧市長跟候選人的身分。優勢為國民黨的地方資源仍然豐富。

柯文哲的挑戰及優勢 學者:缺乏基層、空戰強

其次是柯文哲的挑戰。廖達琪指出就是沒有廟的和尚,她解釋,地方基層有新竹市長高虹安,新竹市相對較小,以及全國十四位縣市議員,另就是金門縣長陳福海(今年加入),雖然金門人數約為7萬人,但這有風向效應,不能只看人數。

至於優勢,廖達琪強調,雖然民眾黨在去年地方選舉時的政黨比例票約4%,但其個人的魅力沒話講,這是最大優勢,「他在空戰上面超強」,從崛起以來就是靠空戰,40歲以下的年輕人是最大支持來源,所以空軍、年輕人支持度是其優勢。

陳方隅認為柯文哲沒有甚麼挑戰,因為柯沒有包袱,可以持續拋出議題,但缺乏地面部隊(黨組織),也就是傳統的人際網絡這一塊。但是,柯最強的就是網路(媒體形象),而柯現在就是在跟地方派系合作,這是他的挑戰,但也是優點,就是靈活。

賴清德的挑戰及優勢 學者:內部整合、風格老派、執政優勢

關於賴清德的挑戰。廖達琪認為是內部問題,她說明,賴的民調始終約為35%,「很難突破」,其最大困境如同國民黨一樣,因為家大業大,內部有不同派系,若賴當選意味著黨內其他有志於總統職位的人,其當上的機率就會降低。

所以,廖達琪指出,賴的挑戰是內部政治人物對自己未來的估算,以及風格較為老派,過去民進黨是年輕人支持的最重要對象,如:2020年總統大選時,蔡英文幾乎囊括全部的年輕人,而賴清德在年輕人支持度上比柯文哲低,

至於優勢,廖達琪指出執政優勢,她舉例,如:私立大學學費補助、未來可能的高中免費,以及調高現行的囤房稅,因為賴知道年輕人最大的埋怨就是房價太高,但薪水太低買不起,所以正在想辦法彌補,讓年輕人有感,這是老問題了。

陳方隅指出,賴的挑戰就是執政問題,因為民進黨執政至今,各種執政問題都算在民進黨的頭上,大家普遍對民進黨來說不滿意,另就是賴清德長期跟年輕人接觸少,其形象也是較為一板一眼,所以年輕人對賴不熟或不喜歡,這是賴的固定形象。

不過,陳方隅也指出,民進黨的優勢也是執政,如:補助私立學校的大學生,教育部立刻就作,所以執政仍有其優勢,現在要的就可以立刻作,而且民進黨也是立法院多數。另外,外交政策是民進黨的優勢,因為民進黨這幾年最成功的就是外交政策。

2024大選主軸? 學者:兩岸議題永遠是重點

關於本次大選的主軸是否為兩岸議題還是內政議題。廖達琪強調,「兩岸議題永遠是重點的,不可能不是重點」,雖然內政很重要,但仍要回歸兩岸議題,內政議題差異不大,社福議題也差不多。所以,她總結,目前來看,只有兩岸、兵役、核能等議題是比較明顯,且可能較有主導性。


「兩岸議題永遠都在」,陳方隅直言,但不會是最主要的,除非中共又作了甚麼大事,但這很難說,現在民進黨執政七年,大家對民進黨的不滿都是內政部分,短期來看,兩岸關係也沒有太大改變或突破的可能性,所以內政議題會是主要重點,如:房價、低薪等都會反映在對民進黨的不滿意上面,這是民進黨要考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