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改革外役監 最快9月修法

圖為監獄示意圖。(Sam Yeh / AFP)
圖為監獄示意圖。(Sam Yeh / AFP)

【記者常懷仁、張原彰/臺北報導】臺北信義區夜店殺警案的易姓被告被判刑9年後,目前在外役監服刑,引發熱議,在野黨呼籲應該盡快排審《外役監條例》。法務部10日表示,將全力配合立法院修法進度,持續與朝野黨團溝通,盼早日完成修法,回應民眾期待;行政院表示,預計9月進入立法程序。

對於外役監制度,法務部聲明表示,依照修正草案第4條,已明確排除殺警案等惡性重大、易生公共秩序、社會安全危害之犯罪,包括故意犯罪致死、所犯係十年以上重罪、妨害公務致重傷、脫逃、強盜、加重詐欺、擄人勒贖等重大暴力犯罪。

法務部長:會對個案從嚴審查

法務部長蔡清祥10日表示,《外役監條例》去年9月已送交立法院審議,修正內容包括,殺警等重大暴力犯罪,排除進入外役監服刑;另遵循外役監是「中間處遇」(受刑人從監內到監外的更生階段),必須假釋或期滿前一年,才可申請到外役監服刑,主要是讓其懂得自我管理,為復歸社會做準備。

蔡清祥表示,在修法完成前,他已督促矯正署,要對個案從嚴審查。矯正署也強調,在修法完成前,已從嚴辦理外役監遴選。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0日回應,去年提出《外役監條例》修法,規定重刑犯不能轉外役監,這點非常有共識,立法院也已召開公聽會,希望盡快完成立法,預計下個會期、9月就會進入立法程序,希望盡快完成。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10日表示,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陳建仁商討,認為行政院修法版本已在去年送交立法院審議,目前在立法院相關修法草案多達25案,意見多元;且這項修法涉及司法人權與矯正制度,總統期盼朝野黨團理性討論,待達成共識後審慎完成立法程序。

在野立委:速排審《外役監條例》修法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若執政黨有心,應在即將召開的臨時會處理,即使無法三讀,也應將修法爭議整理清楚,這是國會多數黨的補考機會;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強調,支持盡快將《外役監條例》修法排入臨時會議程,加緊補足法制缺漏,法務部應亡羊補牢,也邀請民眾7月16日一同上凱達格蘭大道表達訴求。

時代力量透過臉書表示,外役監現在已淪為重大經濟犯罪、貪汙犯罪、權貴的養生天堂,所以不該用模糊的「悔改」來遴選受刑人,也呼籲立法院盡速排審《外役監條例》修法。

「民進黨願意過的法案,絕對都會過」,國民黨立委吳怡玎直言,民進黨在這屆立法院是絕對多數,修法要有效率,民進黨最知道怎樣有效率,許多法案甚至直接進入議場表決,有些法案可能在委員會就過水、吵一吵,然後就議場表決,希望民進黨拿出同樣態度、效率,來處理《外役監條例》。

綠委:持開放態度  盼尋求社會共識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去年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時,因提出版本眾多,討論過程中,學者、專家、各黨意見不同,也無法統合,最後召委宣告,因為法務部沒有整合,希望再繼續溝通、討論,這案子就結束了。

莊瑞雄說,到底哪些人可以放在外役監,這需要各黨派、學者、專家共同研商,民進黨的態度是開放的,希望尋求社會共識,尤其執政者有更大責任、義務來統合社會意見。外界對民進黨的指責,他們虛心接受,這確實是非常大的難題。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則批評,民進黨執政7年,完全執政就要完全負責,外役監發生了多少事,但法令都不修,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是執政黨重要成員,但卻不做;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則回應,賴清德的立場和態度很清楚,請侯友宜不要政治操作,應不分朝野,讓國民黨立委共同宣示,完成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