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評三黨候選人兩岸政策 學者:盼講清楚讓民眾了解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舉辦「藍綠白三黨 候選人兩岸政策比一比」座談會。(中央社)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舉辦「藍綠白三黨 候選人兩岸政策比一比」座談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7日舉辦「藍綠白三黨候選人兩岸政策比一比」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分析三黨候選人的兩岸政策。學者分析,賴陣營政策完整、清晰且確定,就是承襲蔡英文路線;侯陣營試圖馬規侯隨、但欠缺準備;而柯陣營不斷拋出問題又善變。呼籲所有候選人都能講清楚、說明個,讓民眾了解各黨的兩岸政策。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三黨候選人在兩岸政治、安全、經濟等議題交鋒,相較於侯陣營提出「兵役縮短為四個月」的冒進,賴清德對於臺灣的國防軍事清楚延續著臺美之間長期堅守的「備戰才能避戰」共識,持續加強不對稱戰力,建立臺灣的威懾力。

而在經濟方面,王智盛說,相較於柯文哲「重啟服貿」的逆流經濟思維,賴清德強調重塑供應鏈、降低中國依賴的經濟安全;而藍白陣營絕口不提的兩岸制度差異與競爭,賴明確地宣示要捍衛民主價值、對抗認知滲透。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則表示,民進黨已兩次高票贏得總統大選,代表九二共識、跟中共不太有節制的交流、簽訂各種協議等做法,臺灣的民意都有相當疑慮。

張國城表示,賴清德的兩岸政策相對而言是最確定、最一致,因為就是承襲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而侯友宜雖然提出了具有爭議的「憲法九二」、「縮短兵役」,但至少較為明確的提出論述,他站在一個公民的角度,建議侯友宜要多做省思。

張國城認為,柯文哲對中共的態度相對模糊,經常此時說一套、彼時說一套,讓外界始終無法一窺真正的兩岸政策立場,柯文哲接下來勢必要「說清楚、講明白」。至於近期的服貿爭議,張國城認為,不論支持或反對,若要作為國家領導者,對於服貿如此重大議題,應該採取清晰一致的看法,這是負責任政治人物的必要工作。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則認為,柯文哲在兩岸政策上沒有核心價值,提及服貿但卻沒有說這是10年前的討論,也未提及當前中國經濟的問題。中國現在青年失業率這麼高,若開放服貿,對臺灣就業市場及服務業市場的衝擊為何?都沒有深入討論。

臺灣師範大學范世平教授認為,從美國重要智庫學者葛來儀對於柯文哲的批判,就可以很清楚地理解外界對於柯文哲「變來變去」的不信任和不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