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破除租屋黑市 崔媽媽籲推租稅大赦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崔媽媽基金會16日表示,近來關於居住正義的議題受到社會廣泛討論,如:300億租金補貼方案是否會出現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亂象、囤房稅是否帶動租金上漲等。因此,他們再次鄭重呼籲,「破除租屋黑市」是當前政府不容逃避之責,應趁民氣可用,盡速落實「租屋黑市透明化」相關政策以健全租屋市場。

崔媽媽基金會表示,原本政府的租金補貼及租金支出扺稅措施,是緩和房客因租金不斷上漲造成生活負擔增加的政策工具,但受制於房東地下化不願曝光而無法發揮功效。所以他們呼籲盡速落實「租屋黑市透明化」。

崔媽媽基金會強調,「租屋黑市透明化」成功的關鍵,在於政府是否願意澈底改革。近年的政策僅被動要求房客循消保管道檢舉申訴房東,然而這使房客需面對「被房東要求提前終止租約」或「租約到期不予續約」的報復,房客為求穩定居住,多委曲求全不敢予以檢舉,因此政府應主動推出治本的胡蘿蔔與棍棒並行策略。

崔媽媽基金會提出三點,一、推動房東「租稅大赦」,引導房東申報納管,申報之房東租賃所得採「分離課稅」,單一稅、輕稅;二、租屋登錄,明訂房東租屋應申報登錄出租位置、屋況、租金、安全等必要資訊。並盡速將「包租代管」及「租金補貼」之物件資訊,優先導入登錄系統。

第三點為大赦條款與強化查緝,崔媽媽基金會表示,設定落日條款,屆止前申報租屋事實,過往逃漏稅既往不咎;落日屆止後,加強查緝,並搭配「吹哨條款」,針對未申報、或違反「租賃契約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房東,予以重罰。

最後,崔媽媽基金會呼籲,「租屋黑市透明化」是關鍵第一步,踩穩後,其餘政策方能繼續前行,針對「租金支出改特別扣除額」、「可負擔租金補貼」、「合理租金調幅」等議題,按部就班逐步提供全面保障,使租屋成為更加穩定、合理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