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時力推居住正義連署 提租屋實價登錄等5訴求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前中)等人17日舉辦「改善租屋黑市,共同找回居住正義」連署開跑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前中)等人17日舉辦「改善租屋黑市,共同找回居住正義」連署開跑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為落實居住正義、改善租屋黑市下,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17日偕同時力縣市議員參選人及民團召開記者會,發起連署活動,提出廣建社會住宅、速修囤房稅/囤房特別稅、提高公益出租誘因、現有公益出租和包租代管先行實價登錄、租屋市場全面實價登錄等五大訴求,希望匯聚民眾聲音,讓政府重視租屋問題並啟動修法。

陳椒華指出,不斷上漲的房租已成租屋族沉重的負擔,且房東常以不報稅等各種方式,迫使房客不敢申報租屋支出、申請租屋補貼,租屋資訊的不透明,導致臺灣存在「租屋黑市」問題。

陳椒華表示,為改善臺灣租屋黑市現象,找回居住正義,時代力量結合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南山工會等民團推動聯署,希望匯聚民眾聲音,讓政府重視租屋黑市問題,順利完成修法。

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表示,他們曾蒐集5,011份有效問卷,其中有87%的人認為租金補貼不能解決租屋問題;臺灣長期的租屋黑市,產生了房客無法設戶籍、房東不讓房客申請租金補貼、房客要去抵稅也不行、違法的租屋契約等問題,這必須透過制度性改革才能解決。

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香君認為,改善租屋市場必須要獎勵與懲罰雙管齊下,才能落實居住正義。基隆市議員參選人江欣怡表示,應推動囤房稅,加強把關租屋品質和租屋市場不透明、租客與房東之間不對等關係等問題。

臺中市議員參選人吳佩芸指出,根據報導,臺中市政府賣地收入超過524億元,但投入不到1/4在社會住宅,呼籲中央、地方政府落實合理公平的居住環境。新竹縣議員參選人彭致豪認為,內政部應重新檢視《租金補貼辦法》,只要房客提供有匯款紀錄或其他有繳納租金等證明,即可申請住宅補貼。

基隆市議員參選人江欣怡則表示,基隆市至今仍無制定囤房稅,依照差別稅率或累進稅率課稅,導致許多投機炒作的問題發生。

最後,陳椒華呼籲,大家一起來連署,打破租屋黑市,找回共同居住正義,臺灣這樣才有希望,雖然時代力量目前還是在野黨,但會持續努力,結合參選人一起打破租屋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