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通脹放緩 經濟學家下調美國經濟風險

通膨放緩以及勞動市場強勁使經濟學家對美國經濟保持樂觀。(Mark Rolston/AFP)
通膨放緩以及勞動市場強勁使經濟學家對美國經濟保持樂觀。(Mark Rolston/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7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的經濟韌性、通脹放緩以及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促使經濟學家們將未來12個月經濟衰退的風險從前兩次調查估計的61%降至54%。

在《華爾街日報》最新調查中,經濟學家預計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為1.5%,比上次調查的0.2%大幅上升。他們仍然預計GDP最終會收縮,但會比之前預計的來得更晚,而且收縮幅度也更小。他們預計今年第三季度經濟將增長0.6%,而在之前的調查中,經濟學家們預測第三季度的經濟將收縮0.3%。第四季度將收縮0.1%。

預測人士還表示,從去年第四季度開始計算,2023年GDP將增長1%,是之前預測的0.5%的兩倍。

這項針對69名經濟學家的調查於7月7日至12日進行,並非每位經濟學家都回答了所有問題。

近60%的經濟學家表示,他們對經濟前景持樂觀態度的主要原因是他們預計通脹將繼續放緩。美國勞工部7月12日公布的6月份通脹率放緩至3%,大幅低於2022年6月9.1%的峰值,為兩年多以來的最低水平。

許多經濟學家從去年年中開始預測美國經濟將出現衰退,當時持續高企的通脹促使美聯儲以近三十年來最激進的速度加息。從歷史上看,大幅降低通脹率總是會帶來更高的失業率和經濟衰退,很少有經濟學家認為這一次會有所不同。

《華日》援引「中佛羅里達大學」經濟預測研究所所長肖恩‧斯奈思(Sean Snaith)的話說,現在,實現「軟著陸」,或者是在不陷入衰退的情況下降低通脹的途徑「重新納入考量」。 「今年年初,這似乎更像是一個白日夢。」斯奈思說。

他還說,現在,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似乎正在不斷下降。他將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從4月份估計的90%下調至45%。

總的來說,經濟學家仍預計2024年第一季度勞動力市場每月將失去10,551個工作崗位,與之前的預測基本持平。但與4月份的調查不同的是,經濟學家不再預計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會出現裁員。他們預計雇主將在明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增加就業崗位,這表明經濟衰退將是溫和的。

美聯儲6月份將聯邦基金利率穩定在5%至5.25%的範圍內,這是自2022年3月以來連續十次加息後的首次暫停加息。美聯儲官員近日表示,鑒於近期經濟活動強於預期的跡象,他們可能會在7月25日至26日的會議上將利率提高至22年來的高點。

儘管6月份的通脹數據可能會給美聯儲一些喘息的空間,但預計不會改變7月份加息的前景。

經濟學家也推遲了他們對美聯儲最終何時開始降息的預期。在最新的調查中,只有10.6%的經濟學家預計今年下半年會降息,低於上次調查的36.8%。大多數經濟學家(近79%)預計,隨著失業率上升,美聯儲將在2024年上半年降息。約42.4%的人預計,首次降息將發生在明年第二季度。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