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推行保存自然牙 齲齒高風險患者可免費塗氟

【記者王志清/台北報導】牙醫師推行「保存自然牙」,除全民健保原有的洗牙治療外,112年3月1日起,已針對「高齲齒風險患者」提供每3個月1次的塗氟治療,希望透過加強口腔照護,降低口腔細菌造成的感染,減少疾病發生。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在15日舉辦的「台灣牙醫健保總額25周年」記者會中呼籲,高風險族群每3個月1次的免費塗氟服務,民眾可多使用。

齲齒經驗之高風險患者包含:糖尿病、65歲以上、中風、帕金森氏症、洗腎、使用雙磷酸鹽類或抗骨鬆單株抗體藥物、癌症、身心障礙(肢體障礙、慢性精神病患者、重要器官失去功能)患者。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成人牙周病盛行率高達 80.4%,近一半(約 47%) 的國人牙周病嚴重,但卻自認為沒口臭以及不自覺有牙周病。陳建廷理事長在記者會中同事呼籲民眾,刷好牙,做好風險管理,平時的口腔健康維護,才能有效降低口腔疾病的產生,延長自然牙的使用年限。

「80歲有20顆自然牙齒」是世界衛生組織的理想目標;目前台灣距離這個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但台灣民眾牙齒健康情形,逐年都有改善;92-94年度,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年人平均有14.35顆牙齒,104-105年度則提升到18.61顆。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在會中也表示,牙醫持續推動偏遠地區民眾就醫服務改善,理事長陳彥廷說,自2002年以來已漸少37個無牙醫鄉,112年6月全國已有787個巡迴點,如果需要相關設備,全聯會也會設法媒合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