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林右昌:未來每年力拼1萬5千戶社宅

截至今年7月17日為止,國家住都中心在全國一共完成發包88處,達3萬4,897戶社會住宅。示意圖。(中央社)
截至今年7月17日為止,國家住都中心在全國一共完成發包88處,達3萬4,897戶社會住宅。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張原彰/臺北報導】內政部長林右昌18日表示,根據營建署統計截至今年7月17日為止,國家住都中心在全國一共完成發包88處,達3萬4,897戶社會住宅 ,總發包金額超過1,747億元,未來將陸續於2025至2027年完工。此外,內政部也積極透過各種政策手段儲備社宅土地,未來每年將力拚1萬5千戶以上的社宅,加速滿足人民需求。

林右昌表示,社會住宅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長期工作,需要中央、地方與社會各界一起來努力,蔡英文政府從2017年開始興辦社宅,第一階段是由中央協助、地方主辦;到2020年起的第二階段,由於地方政府人力與資金缺乏,成果相當有限,因此改由中央成立的國家住都中心,開始大量直接興辦。

林右昌指出,中央在短短3年時間內,就讓全國社會住宅推動速度達到歷史新高,這是靠許多同仁的努力,還有中央、地方齊心才達到的成果。

最後,林右昌強調,解決居住問題必須多管齊下,除了社會住宅、實價登錄、包租代管,政府也持續推動300億元租金補貼、 165億元中產以下房貸支持專案 ,以實質的政策照顧每個族群。加上行政院在7月6日通過的囤房稅2.0方案 ,針對房屋所有人住家用房屋進行全國總歸戶,以鼓勵房屋釋出,擴大租屋供給,滿足國人不同階段的居住需求。

千萬預售屋時代來臨

中央接連祭出抑制房市熱度的相關政策,包括:央行五度升息、同時祭出五波選擇性信用管制,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條文,及其子法於今年7月1日實施,但預售屋房價仍壓不下來。據國內房產集團彙整實價登錄資訊的觀察,七大都會區近五年1至5月預售屋總價中位數變化,發現2023年七都預售屋中位數總價,均已突破千萬元大關,正式宣告千萬預售屋時代來臨。

觀察七都預售屋總價中位數漲幅,除雙北漲幅相對和緩外,其餘五都近五年預售屋總價漲幅均逾五成,尤以新竹縣市增幅最大,達139.3%。2019年新竹縣市預售屋總價中位數為750萬元,僅高於臺南市與高雄市,位居第五。而從2020年開始,新竹縣市預售屋總價中位數快速成長,不僅超車桃園與臺中,位居七都中第三位,更於2023年擠下新北,成為僅次於臺北之外,預售屋總價最高的都會區。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新竹縣市受惠於竹科效應、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轉單效應,加以臺商回流、投資設廠等利多加持,增加就業人口進駐,帶動自住、長期投資置產需求增加,推升房價。

此外,陳金萍表示,不只新竹科學園區,中部及南部科學園區所在的臺中、臺南,也在各大廠投資設廠下,市場普遍看好當地發展前景,也推升民眾對房價的預期,近五年預售屋總價中位數,也有七成以上增幅。

預售屋有小宅化趨勢

另外,也可看到七都預售屋購屋有「小宅化」趨勢。新竹縣市與高雄市以外的五都,預售屋交易坪數中位數減少1.6坪至7.7坪。陳金萍表示,家戶組成型態的變動,包含頂客族增加、少子化等社會因素,造成建商推案小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