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籲推社宅輪候制 營建署:會推動

立委賴品妤(左3)、莊競程(右3)及議員黃捷(左2)、吳沛憶(右2)、苗博雅(右1)、曾玟學(左1)14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賴品妤(左3)、莊競程(右3)及議員黃捷(左2)、吳沛憶(右2)、苗博雅(右1)、曾玟學(左1)14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賴品妤、莊競程及議員黃捷、吳沛憶、苗博雅、曾玟學14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現行入住社會住宅的抽籤制是讓人碰運氣,呼籲應採取輪候制,不僅能配合民眾的生涯規劃,也能讓支持社會住宅的聲音出現。對此,營建署回應,會朝這方向來推動。

賴品妤說明,社會住宅採輪候制才能讓合適性高的人優先受到政府幫助,而非僅碰運氣。實施輪候制以前,針對多次未中籤的人表示居住的迫切需求無法被滿足,應根據其未中籤次數給予相應加籤數,才能在具備一定公平性下提高入住社宅的機會,且現在就能做。

莊競程表示,隨著社宅數量增加,分配問題必須重新思考,除採取國外的輪候制讓符合資格的民眾都可申請並依序入住外,對於弱勢者可以考慮「多次落選加籤制」的設計,讓制度更加符合居住正義的精神,希望內政部做好相關規劃。 

黃捷表示,不應該以運氣來決定是否能入住社宅,應該實際評比條件才不會讓人從期望轉為失望,而且輪候制的優點很多,如可以配合生涯規劃等;苗博雅指出,有不少社宅計畫遇到反彈後就會取消,這時就需要輪候制,因為輪候制能讓人知道是否能入住,若計畫被反對,名單上的人就會跳出來支持,所以輪候制是社宅建設的「後盾」。

吳沛憶表示,輪候制比抽籤制更具確定性,但要發揮功能就要有穩定的社宅供給,要及時蓋出足夠數量的社宅。因此,搭配輪候制就要持續蓋社宅,還必須有明確的興建時程;曾玟學表示,相較於都會區,社會住宅在非都會區有不同的意義,這是對人口停滯甚至減少的地區帶來新血或是改變結構的契機。

「目前有關輪候制的部分,我們會朝這個方向來推動」,營建署回應,目前可供入住的社會住宅約兩萬餘戶,確實需求多、供給少,大概2025年會達到興建高峰,屆時可以把輪候制搭配進來,下個八年興辦計畫(2025~2031年)會納入輪候制,最快2025年就能處理並全面推動,至於加籤機制現在就可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