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柯文哲提加入RCEP 外交部:從不期待中國善意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說,若兩岸問題未解,無法加入CPTPP,他也大膽拋出加入RCEP的說法。對此,外交部18日表示,我國的外交工作從不是期待中國的善意,中國的打壓與阻撓一直都在,儘管如此,近年在臺美關係、臺日關係,尤其是臺灣與中東歐國家關係方面都取得相當的進展。

柯文哲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談及台灣的國際經濟角色,並再次強調日方高層明確告知在兩岸問題未解狀況下,臺灣難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建議可以先朝單一國家經濟合作協定的方式進行。

柯文哲受訪時還說,最近有人跟他說一個很突破性的想法,不要參加CPTPP,直接參加由中國所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然後跟中國攤牌但可能「中國會嚇昏」。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18日在例會上表示,CPTPP一向歡迎符合高標準的經濟體加入,新成員必須符合高標準且具有遵守貿易承諾的紀錄,臺灣完全符合條件,也做好了準備;呼籲CPTPP成員國應依據申請國自身的條件與準備的情形,個別處理申請案,盡快成立臺灣入會的工作小組。

此外,劉永健強調,我國的外交工作從來不是期待中國的善意,這也不是外交部拓展外交空間的消極態度,我國拓展外交空間從來不是坦途。

劉永健說,中國的打壓與阻撓一直都在,但儘管如此,外交工作仍取得相當的進展,近年在臺美關係、臺日關係,及臺灣與歐盟國家,尤其是與中東歐國家關係方面都取得相當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