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G20財長會議 聚焦弱國債務攀升

二十國集團財政部部長會議,7 月 17 日在印度召開兩天,聚焦全球經濟 挑戰。圖為印度財政部部長希塔拉曼(右)及美國財政部部長葉倫(左)會面。(Punit Paranjpe/AFP)
二十國集團財政部部長會議,7 月 17 日在印度召開兩天,聚焦全球經濟 挑戰。圖為印度財政部部長希塔拉曼(右)及美國財政部部長葉倫(左)會面。(Punit Paranjpe/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總裁會議週一(7月17日)在印度甘地那加(Gandhinagar)開幕。議題將涉及關鍵的全球經濟挑戰,包括低收入國家債務攀升的問題。

主辦會議的印度財政部部長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表示,由於經濟成長失衡,且低於平均水準,G20將重點關注加強全球經濟。希塔拉曼和美國財政部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都強調,需要解決中低收入國家面臨的債務問題,並改善多邊債務重組進程。

目前全球有超過一半的低收入國家面臨債務困境,這損害了他們的長期運作和發展能力。葉倫在G20會議召開前一天表示,她將在會議上大力推動所有債權政府更全面、及時的參與債務重組問題。

中國是很多弱勢國家的債權國。一名知情人士週日(7月16日)向路透社透露,在重組弱勢國家的債務問題上,中共迄今尚未表現出積極的回應。

希塔拉曼說,G20和東道主印度的首要任務是強化全球的開發銀行,並就「與中低收入國家債務上升相關的棘手問題」達成共識。葉倫補充,對於全球開發銀行來說,「迫切要求更大的雄心和具體的改革」至關重要。

美加強投資 促印度能源轉型

希塔拉曼週一還與葉倫舉行了雙邊會談。葉倫在會晤後表示,兩國一直在一系列經濟議題上合作,包括商業、科技,及加強供應鏈等。

葉倫說,「我們尤其期待與印度合作建立一個投資平臺,以降低資本成本,增加私人投資,加快印度的能源轉型。」

希塔拉曼和葉倫在G20正式會議之外的時間進行雙邊會談。美聯社分析,這表明在美國和印度分別與中共關係緊張之際,加強美印關係的重要性。葉倫週一重申了美印之間不斷深化的關係,並表示「美國和印度是世界上最親密的夥伴之一」。

這是葉倫今年第三次訪問印度,表明兩國關係日益密切。希塔拉曼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未來美國與印度「致力於透過密切接觸取得實質成果」。她還指出再生能源的發展合作和替代投資平臺的潛力。

自2020年以來,印度與中共多次發生邊境衝突,導致雙方關係不斷惡化,也讓印度更加向美國靠攏。印度總理莫迪上個月對美國進行國是訪問,受到美國總統拜登的隆重歡迎。訪問期間,兩國簽署了一系列國防和高科技協議。

全球最低稅收制度

2021年在美國的推動下,各國達成歷史性協議,近140個國家同意對大型跨國公司徵收至少15%的稅,並對「超額利潤」額外徵收25%的稅。澳洲和日本希望在G20會議期間就全球最低稅問題取得進展。

葉倫表示,美、印即將就全球最低稅收制度達成協議。不過一些分析人士懷疑,G20能否就如此全面的跨境稅收改革達成協議,因為一些政府希望優先考慮國家稅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