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一字之差 百萬美軍電郵寄到馬利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一名荷蘭科技專家說,由於美軍電子郵件地址與西非國家馬利的網域名稱相似,導致拼寫錯誤,過去10年中有數以百萬計原應寄給國防部員工的電郵在無意間被發送到了非洲。

中央社引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軍電郵網域名稱為.mil,與西非國家馬利國家域名.ml僅一字之差,導致數以百萬計美國軍情郵件誤傳給了俄羅斯在西非的盟友馬利,而這一錯,就錯了10年。

這起事件突顯美國國安官員恐因無意的拼寫錯誤,而導致安全風險。電子郵件中的個人資訊可用於謀劃具針對性的網路攻擊,或用以追蹤國防部人員的行動,不過迄今無證據顯示發生這類情況。

荷蘭網路業者祖比爾(Johannes Zuurbier)簽訂接管馬利國家域名.ml的合約後,攔截了這些原應發送給美軍的電郵。

祖比爾說,近幾年來,誤發電郵的頻率已有所減少,但每天仍有數百封,其中有許多是垃圾訊息,也有些內含敏感資料。舉例來說,郵件包含美國陸軍參謀長麥康維爾將軍(James McConville)及隨行人員5月訪問印尼時下榻的飯店房號。

祖比爾表示,自2013年來,他已向多名美國官員提出此一問題,今年稍早也曾向美國駐馬利大使館反映,而且「現在依然如此!」祖比爾管理.ml域名的合約已於上週到期,使他無法再出手攔截,於是選擇對媒體曝光此事,盼能喚起美國軍方的重視。

美國國防部副發言人辛赫(Sabrina Singh)週一(7月17日)表示,所有外洩的郵件皆非由國防部的官方電郵地址發送,但國防部已設定攔截從域名.mil發送至域名.ml的郵件,作為預防措施。

CNN已向美國陸軍和聯邦調查局(FBI)尋求置評,海軍則拒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