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一天終止俄烏戰 川普首透露策略

美國前總統川普描述了他如何能夠在一天內結束俄烏戰爭。圖為2023年7月1日,美國前總統唐納德‧川普在南卡羅萊納州皮肯(Pickens)
美國前總統川普描述了他如何能夠在一天內結束俄烏戰爭。圖為2023年7月1日,美國前總統唐納德‧川普在南卡羅萊納州皮肯(Picken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多次表示,如果他重返白宮,他將在24小時內確保俄羅斯與烏克蘭達成和平協議。週日(7月16日)他進一步解釋了他的做法。

川普週日接受福斯新聞《週日早晨談未來》節目採訪,解釋了他的烏克蘭和平計畫。川普說,他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關係都很好,但現任總統拜登沒有能力與世界領導人打交道。

他告訴節目主持人巴帝羅默(Maria Bartiromo):「這些領導人都是聰明人,包括法國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法國總統)。看看這整個名單,包括普亭…這些人敏銳、強硬,而且通常都很凶暴。他們凶暴,而且在博奕中處於上風。我們有一個不知道目前發生什麼情況的人(拜登)。這是我們國家歷史上最危險的時刻。」

巴帝羅默問道:「那麼應該如何應對呢?你說過你可以在24小時內結束烏克蘭戰爭。你如何做到這一點?」

川普說:「我很了解澤倫斯基,也很了解普亭,甚至更了解。我和他們兩人的關係都很好,非常好。我會告訴澤倫斯基,別再這樣了,你得訂個協議。我會告訴普亭,如果你不達成協議,我們將會給澤倫斯基很多東西。如果有必要,我們將給烏克蘭比他們已經得到的還要多的東西。我會在一天內讓協議達成。一天。」

川普多次表示,可以24小時內結束俄烏戰爭,但大多時候拒絕說明怎麼達成這個目標。在週日的採訪中,川普首次就具體方法提供了一些見解。

但川普沒有說明他可能向烏克蘭提供的武器類型。自俄羅斯挑起戰爭近18個月以來,美國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四百多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共和黨候選人分兩派

烏克蘭戰爭已經成為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爭論焦點之一。一些候選人,如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和聯邦參議員史考特(Tim Scott)都支持烏克蘭;而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和商界人士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則質疑對烏克蘭援助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