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團結對抗威權 蔡英文籲民主國家制訂最佳策略

總統蔡英文(左)18日在臺北出席台灣民主基金會20週年國際會議開幕典禮,會中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右)頒贈「民主服務勳章」。 (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左)18日在臺北出席台灣民主基金會20週年國際會議開幕典禮,會中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右)頒贈「民主服務勳章」。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8日出席臺灣民主基金會20週年國際會議開幕典禮,並獲頒「民主服務獎章」。蔡英文表示,因應威脅升高,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致、攜手合作,提升韌性並捍衛價值觀;透過共同合作了解銳實力,可進一步制訂最佳策略以對抗威權勢力,並繼續強化民主國家聯盟。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IRI)、歐洲民主基金會等單位,18日邀請學者、區域民主夥伴、亞洲民主人權獎得獎主等逾百人出席「全球共同為臺灣民主團結」國際會議。

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臺灣被稱為民主典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先賢的血淚堆疊。近十年全球民主反撲、倒退,局勢令人憂心。如果現在不珍惜,擔心下一代可能又要用鮮血來換。他強調,人民防衛是最好的國防,呼籲找回臺灣精神,才能有效捍衛臺灣的主權與民主。

蔡英文致詞則表示,當前民主國家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正面臨自冷戰以來最大挑戰。過去3年,疫情重創全球健康和經濟。在致力修復這個可怕的全球事件所造成的衝擊時,威權政權正試圖侵蝕民主制度,並破壞人權。

她說,臺灣人民對於這樣的侵擾再熟悉不過。臺灣一直面對來自海峽對岸日益升高的威脅,從軍事恫嚇、經濟脅迫、網路攻擊、到錯假訊息攻勢。這一切都是為了製造疑慮,並讓人民對一直以來努力爭取的民主生活方式喪失信心。

不過蔡英文也強調,即使面對持續不斷的威脅,臺灣人民從未迴避威權主義的挑戰。相反地,臺灣人民迎頭面對挑戰,每天對抗試圖破壞民主的勢力。

她認為,若要因應這項挑戰,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致,攜手合作,提升韌性並捍衛價值觀;她說,透過共同合作了解銳實力,可以進一步制訂最佳策略以對抗威權勢力,也要繼續強化民主國家聯盟,維護國際社會的利益。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威爾遜(Damon Wilson)則代表頒發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民主服務獎章」給總統蔡英文,表彰蔡總統對自由民主的深切承諾與堅定支持。威爾遜說,臺灣支持全球民主自由盟友與夥伴,這些團結的紐帶正說明了臺灣民主能增強臺灣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