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讓護理師看診、開藥 高雄減重名醫喊冤仍判刑10月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長期擔任我國亞奧運國家隊隊醫的減重名醫林聖章,是戴資穎、郭婞淳等知名國手奪牌的幕後功臣之一。但他被控,指示沒醫師資格的護理師,替病患看診、開藥,另涉詐領健保費2萬餘元;雖然他否認犯行,但橋頭地方法院仍判他10月徒刑。

判決指出,林男為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在高雄開設家醫診所。他涉嫌自2014年至2016年間,指示一名陳姓護理師於該診所為病患看診,並由陳女記載病患姓名、就醫日期、疾病名稱及開立藥物品名等資料,同時虛偽記載各編號病患經合格醫師看診;並按月以電子申報方式,向健保署申報醫療費用合計2萬8,409元。

橋頭地院審理時,林男及陳女皆否認犯行。陳女辯稱,她是護理師兼個案管理師,並擔任減重課程「小隊長」,在診所都會穿著護理師的粉色上衣,無論衣著或工作內容都不會使民眾誤認她是醫師;而病患自費減重回診,是由她提供營養諮詢後發給營養品,並非看診開藥。林男也稱,是由他替病患看診,陳女不曾有看診行為。

然而有女性病患證稱,她報名該診所減重課程後回診3、4次,一開始是男醫師看診,但後來都是由陳女看診,陳女也會開治療便祕的藥給她。也有其他病患指出,進入診間就看到陳女穿著類似醫師白袍坐在電腦前,一般民眾會認為坐在那個位子上的人就是醫師,且陳女也會詢問症狀、開藥。

法官檢視7名曾到該診所就醫證人的證詞,認為證述內容一致,也與就診紀錄相符,認定陳女自2014年4月起非法看診1年8個月。法官審酌,林男經營診所期間,開設自費減重班成績斐然,又長年擔任我國亞奧運國家隊隊醫,形象良好卻不知愛惜羽毛,指使護理師陳女非法執行醫療業務,並向健保署詐領醫療費用。

法官考量,二人非法醫療時間雖長,但看診病患僅7位、次數約百次,詐得醫療費用也已扣還健保署,犯罪情節尚屬輕微;不過二人犯後皆否認犯行,耗費司法資源,實不宜輕縱,因此依非法執行醫療業務罪,判處林男、陳女各10月、7月徒刑,全案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