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英國利用「食材」 研發健康監測器

石墨烯示意圖。(123RF)
石墨烯示意圖。(123RF)

編譯/吳瑞昌
許多人或家庭都必備一些小型儀器監測身體健康。英國發明以石墨烯和海藻為材料作成的健康監測儀器,可用來記錄肌肉、呼吸、脈搏和血壓等。

石墨烯奈米複合材料具有柔性的電敏感特性,有潛力用於製作可穿戴的電子皮膚設備,以實現高精度、生物力學和生命徵象測量。但多數石墨烯奈米複合材料在製作過程中,需要用到對人體有害的化學溶劑,導致有些產品無法應用於醫療或人體上。此外,用於人體的石墨烯奈米複合材料,還需滿足高靈敏度、低機械剛性的要求。

英國兩所大學研發以石墨烯、海藻製作健康監測器。圖為丹麥餐廳推出海藻創意料理。(Sergei Gapon/AFP)英國兩所大學研發以石墨烯、海藻製作健康監測器。圖為丹麥餐廳推出海藻創意料理。(Sergei Gapon/AFP)

英國倫敦大學瑪莉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和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開發一款符合這些要求的石墨烯奈米複合材料,由石墨烯、海藻和海鹽組成,具有生物降解的特點。

靈感來自米其林餐廳美食

研發的靈感來自米其林餐廳美食膠囊果凍,這種美食被食品和酒店行業稱之「食品魚子醬」。膠囊果凍的外面是含有固體海藻的覆盆子層,裡面是液體果醬芯。

受這種果凍的啟發,研究人員將石墨烯添加到棕色海藻衍生物中進行球化。其內餡是液體石墨烯芯,被一層固體海藻與石墨烯凝膠包裹,產生了可食用、可生物降解的膠囊。

製作這種膠囊要先將石墨分離成長度約290奈米(nm)、厚度只有1~6層原子大小的石墨烯,再將海藻酸鈉混合到石墨烯懸浮液中。

研究人員透過逐滴法,快速將這些材料滴進含有氯化鈣的溶液當中進行固化,讓它的外殼含有一層凝膠塗層,最後形成直徑約2.5mm的獨立球形膠囊,它們的外表均勻、光滑。

海藻示意圖。(123RF)海藻示意圖。(123RF)

微膠囊可做應變感應器

對膠囊進行機械和導電性能測試時,研究人員發現,膠囊能夠導電,而導電性強弱與膠囊外殼中的石墨烯含量有關,但差異不大。膠囊承受不同壓力時會產生不同的電阻,壓力增大,電阻也會增加,這種現象使得這種材料變成一種潛在的應變感應器。

研究發現,這與液體中的奈米石墨烯之間的堆疊有關,壓力越大堆疊越多,導致電阻增加,壓力小則電阻下降。膠囊的直徑大小和外殼厚度也會影響電阻性能。當直徑小於2.5mm、外殼厚度為650μm時,電阻大約在2.6MΩ;若直徑為4.5mm左右、外殼厚度300μm,電阻降至1MΩ。

以上這些特性,突顯膠囊對壓力非常靈敏,當它們受到擠壓或壓縮時,電氣特性會發生巨大變化,這也意味著它們可以用做高效應變感應器。

烹飪藝術結合奈米技術

研究人員製作不同大小和外殼厚度的膠囊,放置在特殊的基板上進行封裝,形成電子皮膚結構。

他們將電子皮膚貼在人體上進行實驗,發現這種設備不僅是一種高度靈敏的診斷工具,還能夠精準測量和記錄人體的肌肉運動、呼吸和脈搏變化。甚至能透過電阻變化,測量人體血壓的變化,與他們當初設想的一樣。

除此之外,這種電子皮膚只需將外部的板層用溫水清潔,就能輕易分離出裡面的銀金屬線和膠囊,進行回收再利用。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先進功能材料》雜誌上。

倫敦瑪麗女王大學材料博士迪米特里奧斯‧帕帕吉奧(Dimitrios Papageorgiou)表示,透過烹飪藝術與尖端奈米技術的突破性融合,不僅創造出海藻-石墨烯微膠囊的非凡特性,還提供了用於高精度健康診斷的奈米複合材料可穿戴技術,同時該產品可被回收和生物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