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工商大老:核電能夠降低電力成本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電在6月股東會表態,10月將提報「電價續漲」方案,電價漲不漲受工商界密切關注。行政院長陳建仁18日表態,下半年電價應不會再漲。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台電的虧損要反映在電價上,而核電能夠降低電力成本。

電價審議會1年召開2次,今年3月召開時,決定4月調漲電價,9月還會召開1次,決定10月電價走向,日前傳出台電也有意提電價續漲方案。

陳建仁在18日於立法院院會上說,臺灣不會缺電,且估計下半年電價不會再調,但仍要視國際燃料價格而定。

不過,陳建仁此說法也被外界質疑,臺電仍然在虧損,電價凍漲或是選舉「緩兵之計」,擔憂選後「補漲」。

而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在19日說,長期以來國內電價就與國際燃料成本息息相關,但今年以來,國際原料走穩,她認為陳建仁院長是就燃料成本走穩做評論。

她說,電價成本還是要看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後,去做決定調價決定,這和政治沒有關係,更與今年選舉無關。

林伯豐同日出席三三會例會,並在會前受訪時表示,台電的虧損要反映在電價上,而核電或是解方之一,歐洲和日本都在興建核電廠,也把核電當成綠電。

林伯豐強調,台灣應重新思考能源政策,考量綠電結合核能的配比,電價才可以長久穩定。

他說,根據監察院調查,台電核二及核三廠的氣渦輪機組,原本應作為基載備用電源,卻超過18個月都供作電力尖峰或大型機組跳脫時的調度電源,將「備用變成常態」使用,顯示台灣缺電的事實,只有持續發展核電才能解決缺電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