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扯鈴冠軍淪共諜 5人收押禁見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掌握,中共為刺探我方軍情,鎖定缺錢花用的基層士官兵,透過營區附近的地下錢莊、當鋪等業者略施小惠,吸收他們加入共諜組織。臺北地檢署19日對此首度發動大搜索,20日依違反《國家安全法》聲押扯鈴冠軍魯紀賢等5名退役士官兵獲准。

北檢調查,魯紀賢等人涉嫌自2022年4月間起,透過退役士官兵接觸、拉攏、吸收相關軍事單位士官兵,發展組織並伺機刺探、蒐集軍事等情報,涉犯修正前《國家安全法》第2條之1、第5條之1等罪嫌。蒐證後於19日指揮警調單位搜索25處(含軍事機關6處),並訊問被告7人、證人11人;20日凌晨向法院聲押5人。

北院審理認為,涉案5「為大陸地區發展組織罪」嫌疑重大,該罪屬最輕本刑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罪,且有事實或相當理由足認被告有逃亡、勾串、滅證之虞,因此裁定羈押魯紀賢等5人,並禁止接見、通信。

對此,國防部表示,本案是接獲官兵檢舉後,所採取的損害管控作為,並通報國安單位共同偵辦;全案現已進入司法程序,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對相關案情不作評論。而近年偵破共諜案件,多屬國軍官兵主動檢舉,顯示反情報教育已見成效,未來將強化各項安全管控機制,續秉國安團隊互助合作精神,以發揮保防丶偵防能量,共同反制中共滲透。

據了解,此案是魯男等人與營區附近的地下錢莊、當鋪業者勾結,透過軍中學長學弟的關係介紹下,主動提供小額資金給缺錢花用的現役基層士官或士兵,進而吸收其加入組織;因有不同營區的輔導長觀察到此現象,政戰局彙整全臺各營區呈報的相關案例後,驚覺事態嚴重,遂立即秘密與檢調機關協商,研擬偵辦計畫。

魯紀賢曾為臺灣扯鈴冠軍,是中華民國扯鈴聯盟草創人兼理事,他自軍中退伍後深耕扯鈴運動,2018年間利用中華民國扯鈴聯盟常務理事職務之便,冒用聯盟名義佯稱欲舉辦扯鈴比賽、赴法國交流,以募款之名詐騙1,318萬元,今年3月遭判刑5年4個月定讞。而他也因扯鈴結識同為教練的郭伯廷(藝人郭書瑤胞弟),郭男訊後以20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