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退役上校淪共諜 拉現役三軍少校探情資

圖為國軍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國軍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空軍一名劉姓退役上校遭中共吸收,不僅在臺灣發展共諜組織,還拉攏現役五名少校、一名中校,替他蒐集軍事機密後轉交給中共情治人員,他再視情資重要性給予3~10萬元不等的報酬,陸、海、空三軍都淪陷。高雄高分檢偵結後,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罪起訴七人。

據媒體報導,劉姓上校2013年從空軍退役後赴中國經商,頻繁來往兩岸,並遭中共情治單位吸收,要求他返臺發展組織。他便找上昔日的學弟或部屬替中共刺探軍機,每次向中共收取20~70萬不等的報酬,再視情資重要性給予下線3~10萬元不等的分潤,同時,他也開設空殼公司以掩護非法金流,初估收取金額高達數百萬元。

高雄高分檢1月搜索劉男等人住處、公司,帶回劉男等七人並深入追查,將扣押到的疑似軍事情報送交國防部解密,確認劉男等人將我國國防戰力部署等重要情報賣給中共;21日偵結後,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罪嫌將七人起訴。

據了解,在被起訴的七人中,除了劉男外,現役的孫姓、龔姓及另名劉姓少校分別於空軍、海軍服役,四人因涉嫌重大,在檢方偵查時即遭羈押,移審高雄高分院後遭法官裁定續押;另有鄧姓、林姓和劉姓等現役少校,其中一人在陸軍服役,三人分別以10~20萬元交保。

由於此案涉及我國重要機密軍事情報,高雄高分檢相當低調。未來高雄高分院承審此案時,或許也將依《法院組織法》第86條規定,「訴訟之辯論及裁判之宣示,應公開法庭行之。但有妨害國家安全、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之虞時,法院得決定不予公開。」採不公開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