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外資避開中國 湧入亞洲新興市場

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前景越來越悲觀,外資紛紛湧入「中國以外」的亞洲股市。示意圖。(AFP)
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前景越來越悲觀,外資紛紛湧入「中國以外」的亞洲股市。示意圖。(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前景越來越悲觀,外資紛紛湧入「中國以外」(ex-China)的亞洲股市。6年來,亞洲新興市場的淨流入資金首次超過了中國。

《金融時報》在報導中引述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的統計數據指出,在過去12個月中,有逾410億美元流入「中國以外」的亞洲新興市場,超過了通過滬港通、深港通計劃流入中國大陸股市的330億美元。

相比之下,上一年同期的數據是,新興市場淨流出766億美元,淨流入中國428億美元。

這一個轉變不僅反映了中國經濟復甦乏力、令投資者失望,同時也突顯了亞洲其他經濟體正受惠於供應鏈轉移以及美國半導體的強勁需求。

高盛亞太股票策略師蘇尼爾‧庫爾(Sunil Koul)表示:「放眼整個亞太地區,你會希望傾向於那些對美國經濟增長更為敏感的市場。」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最新亞洲基金經理的調查,也反映出投資者對中國信心低落。調查顯示,在約260名受訪者中,超過半數的基金經理已開始減持中國資產。這些受訪者管理的資產總額超過6,500億美元。

與此同時,86%的基金經理預計,日本以外的亞太市場在未來12個月內將上漲,部分原因是「人們認為(中國以外)地區股市仍被低估」。

中國經濟增長落後,加上地緣政治風險上升,刺激了對「中國除外」(exclude China)投資產品的需求。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股票研究部亞太區主管雷喬杜里(Manishi Raychaudhuri)說,在中國經濟增長前景改善之前,投資者仍對中國「持觀望態度」。

他認為,今年亞洲的兩大主題是「買入印度」和「買入人工智能驅動的科技」。後一個主題促使100億美元和90億美元的資金分別流入了臺灣和韓國市場。

最近,外資也轉向印度,因為印度經濟增長強勁,且在美國支持下,人們預期供應鏈將逐漸從中國轉移到這個南亞國家。

花旗集團(Citigroup)亞太區交易策略主管阿帕巴伊(Mohammed Apabhai)表示:「在中國經濟增長引擎沒有全面恢復之際,人們開始轉向印度。」

「我們看到印度市場的所有指標都非常樂觀」,阿帕巴伊說,「勢頭強勁,波動性極低,貨幣市場顯示有大量外資流入。」

自7月7日以來,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東盟指數(MSCI AC Asean Index)漲幅超過5%,東南亞新興市場也開始出現外資流入。◇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