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房地產第二季重陷萎縮 房企面臨退市潮

2023年7月18日,中共統計局公布的GDP數據顯示,中國房地產業再次面臨萎縮,加劇了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STR/AFP)
2023年7月18日,中共統計局公布的GDP數據顯示,中國房地產業再次面臨萎縮,加劇了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STR/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7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行業在經歷了第一季的短暫擴張後,第二季度又再次出現萎縮,加劇了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

根據中共統計局週二(7月18日)公布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鏈接),4月到6月房地產業同比下降1.2%。這一下降說明了上個季度的擴張可能只是曇花一現。

彭博社指出(鏈接),從2021年以後,中國房地產業僅上個季度短暫出現擴張。

房市低迷拖累了中國經濟復甦,使中共當局5%左右的官方增長目標面臨風險。週一公布的GDP數據顯示,第二季度經濟增長失去動力,同時通縮風險正在上升。

中共統計局週二表示,第二季度住宿餐飲、交通運輸和零售業等消費行業的增速快於前三個月,然而,部分原因是去年基數較低。

近期的數據也顯示,上半年房地產投資大幅下滑,6月份房屋銷售大幅下滑,6月份新房、二手房價格月增城市數量也較5月繼續減少。

在令人失望的GDP數據公布後,包括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集團在內,多家華爾街銀行下調了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

房企股價低迷 退市潮迫在眉睫

隨著中國房地產危機加深,一些在中國內地上市的房企也因股價暴跌而面臨被退市的風險。

據財新網報導(鏈接),美好置業集團上週四宣布,將於次日從深圳交易所退市,原因是截至5月25日,其股價已連續20個交易日收盤價低於1元人民幣,其股票被暫停上市。

美好置業僅是最新一家宣布退出A股的內地上市房企。在深圳交易所和上海交易所上市的約110家房企之中,有十多家正面臨或正在努力避免退市,包括陽光城集團、上海世茂、金科地產集團等。此前,陽光城集團已在6月12日起停牌。

中銀國際分析師在6月份的一份報告中寫道,從2001年初到2023年5月,僅有10家房企退出A股市場,占全部退市企業的5%。10家公司中,還有兩家是主動退市重組的。

然而,從今年6月四川「藍光發展」在上海交易所被迫摘牌、成為今年首家退市的房地產開發商開始,交易所文件顯示,至少還有其它8家公司已收到證券交易所打算將其摘牌的通知,包括陽光城集團、泰禾集團等。

摘牌依據是2020年12月起實施的一個標準,即當公司股價連續20個交易日收盤價低於1元時,就觸及了「一元退市」的紅線,交易所經審核後,可終止其上市。

萬科集團是中國銷售額第二大的開發商。今年6月30日,萬科董事長郁亮表示,目前房地產市場「比預期的要差」,房地產行業「短期內確實面臨壓力」。

「這是信心問題」,標普駐香港董事劉艾絲特(Esther Liu)在電郵中表示,「投資者對不良開發商的前景缺乏信心。根本原因是銷售和財務基本面疲軟。」

對於急需現金的房地產開發商而言,退市將降低公司估值、抑制大股東支持其財務的意願,影響其完成項目或進行債務重組的能力。

換言之,退市可能給這些企業敲響喪鐘。

報導指出,上市房企除了「1元退市」以外,還可能因其它原因被摘牌,這些原因包括連續120個交易日累計成交量低於500萬股或連續20個交易日收盤市值低於3億元。

除了A股上市的開發商外,中國恆大集團、中國奧園地產等十幾家香港上市的開發商也因股票停牌時間較長,面臨退市風險。根據證券交易所的規定,停牌時間超過18個月的公司可能會被摘牌。

股價跌至1元門檻附近的房地產公司,一直試圖通過大股東公開承諾購買更多股票來使投資者恢復信心,但這些措施並不總是有效。

例如泛海控股,幾位大股東在5月、6月初斥資約8,500萬人民幣買入股票,但未能提振股價,股價在1元附近徘徊數週。

「這些房企就像垂死的病人」,一位與監管機構有聯繫的消息人士說,「你可以嘗試讓它們合規,逐一治療每種疾病,讓它們活下去。但如果在用盡一切辦法救治病人後,市場仍不買帳,那麼退市對投資者來說就是最好的結果。」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