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運輸部長:中國自動駕駛技術有國安疑慮

美國交通部長布塔朱吉。(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交通部長布塔朱吉。(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電動車持續發展,不過中國提供的自駕技術,如今被認為與短影音平台TikTok相同,都有國安疑慮,據外媒報導,美國運輸部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坦言,相關技術確實存在國安風險,現階段已有美國議員要求美國商務部必須啟動調查,並思考如何加以限制等事宜。

據路透社報導,布塔朱吉說,中國企業提供的自駕技術,所存在的國安風險,可能不亞於中國電信與TikTok等,對美國交通技術帶來的可能危害,已讓他感到擔憂。他說,針對美國交通業者所使用的自駕技術,對其背後的來源,美國政府有必要加以了解。

另外,4名議員組成的兩黨團體在7月17日致函給布塔朱吉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信中要求商務部必須針對中國的自駕技術在美國的流通情況展開調查,並探討如何限制等事宜。

報導說,中國企業提供的科技,包括:自動駕駛、鏡頭、光學雷達(LiDAR)、人工智慧(AI)以及其他先進感測器和半導體的技術等,都可能導致美國民眾的個資以及關鍵基礎設施等資料被傳輸到中國,最終流入中共手中。

報導說,美國的自動駕駛車和設備測試是被關注的領域,據相關統計,在去年,有7家中企在美國人口最多的州,進行自動駕駛系統的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