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運力飽和 上海停發網約車新證

2023年3月20日,北京街頭上美團外賣員不斷刷手機,希望儘快接到單(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3月20日,北京街頭上美團外賣員不斷刷手機,希望儘快接到單(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各大企業輪番裁員,而此前不被看好的送外賣、開網約車成為就業選擇「香餑餑」。如今在失業大潮席捲下,各地網約車市場已「人滿為患」。繼長沙、三亞、濟南等地之後,上海網約車運力也出現飽和。

7月21日,上海市道路運輸管理局宣布,自7月22日零時起,暫停受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車輛營運能力核查業務,此前已受理的業務不受影響。

此外,自9月20日零時起,暫停受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核發業務(新增)。此前車輛已通過營運能力核查的,需在9月20日前完成運輸證申領業務,逾期將不予辦理。

有業內人士認為,這些政策或與近期網約車市場飽和有關。

在上海開了多年網約車的陳師傅今年3月選擇改行。他告訴澎湃新聞,今年離開網約車行業的老司機很多,因為生意越來越難做了。陳師傅認為,生意差是因為僧多粥少,上海暫停受理網約車運輸證業務,但對網約車司機影響也不會很大。

陳師傅轉行的主要原因還是單子少。他給記者算了筆帳,離職前,專職做網約車司機每天的工作量不低於12小時,每天賺600〜700元,一個月看似收入1萬多,但除去(車輛)租金、房租,基本白跑,付出和回報是不成正比的。

出租車司機季師傅認為,暫停發證後,網約車對於出租車的衝擊仍舊存在。「生意還是不好做」。在他看來,以後就算網約車數量某段時間不再增長,現有的網約車數量還是過多。

據《勞動報》6月報導,隨著越來越多的司機加入網約車隊伍,在運力趨於飽和的背景下,上海網約車司機的接單量比以往少了兩三成。

中國多地發布網約車從業風險預警

事實上,上海也並非第一個按下「暫停鍵」的城市,近期已有多地發布網約車從業風險預警。

自5月5日起,海南省三亞市暫停受理網約車經營許可及運輸證核發業務;自5月16日起,湖南省長沙市暫停受理網約車運輸證新增業務。

不僅長沙、三亞發出風險預警,近期濟南、遂寧、東莞等多個城市相繼發布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行業風險預警的通告,提醒從業者謹慎「入場」。

據全國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平台統計,截至2023年4月30日,全國共有309家網約車平台公司取得網約車平台經營許可;各地共發放網約車駕駛員證540.6萬本、車輛運輸證230.0萬本。

僅僅兩年半時間,全國取得經營許可的網約車平台增加102個,增幅達49%,發放的網約車駕駛員證增加286.1萬本,增幅為112.4%。但全國訂單總量卻沒有明顯增加。

失業大軍湧入 網約車業人滿為患 騎手收入腰斬

此前,送外賣、送快遞、跑網約車,曾被很多職場人視為一條後路。尤其是這兩年就業形勢嚴峻,大小企業紛紛裁員,外賣員、快遞員、網約車司機更被很多人真的當成了人生退路。但是現在,網約車行業也急劇飽和。

早在2021年6月30日,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在美國紐交所上市,掛牌第三天起就連續遭到中共當局的監管重拳。

在連遭重擊後,滴滴出行2022年營業收入同比下降19%,淨虧損為238億元,上年淨虧損為493億元。滴滴出行此前曾被曝大幅裁員。

另一家網約車、外賣巨頭美團,2022年公司淨虧損67億元,2021年虧損高達235億元。去年美團也傳出將大規模裁員的消息。

今年4月,廣東汕尾市的美團外賣小哥們因為不滿單價和待遇降低進行集體罷工,而美團高價調集周邊騎手送外賣,引起汕尾本地騎手的不滿,這一事件衝上熱搜榜。據「每日人物社」4月報導,探訪多位外賣騎手發現,其中不少都來自失業大軍。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