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毒株FU.1襲來 上海成主戰場

一種名為FU.1的新冠最新變種毒株主要在中國上海傳播。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一種名為FU.1的新冠最新變種毒株主要在中國上海傳播。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一種名為FU.1的新冠最新變種毒株主要在中國上海傳播,在泰國和印度等國家也發現了這一毒株。其傳播速度之快引發擔憂。

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周大亮表示:「早在上個月的時候,(中國傳染病學者)鍾南山就研判,到了6月底或許會迎來疫情的最高峰。但是大家有沒有感覺到,還沒到6月底,身邊的陽性的患者越來越多了。那麼的確,醫院從5月底開始,陽性的患者就逐漸增多了。」

近日,北京市衛健委發布第24週(6月12日至6月18日)疫情週報,共報告法定傳染病16種12,936例,死亡4例。報告顯示,該週北京市呼吸道傳染病為主要報告病種,占報告數的92.4%。新冠病毒在北京法定傳染病中已連續8週排名第一。真實數據不明。

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內科副主任劉姓醫師稱,「新冠反復的感染,不可避免的會對我們的身體免疫功能造成一定的損傷,導致各種的併發症或者後遺症,尤其是老年人。」

據澳洲《先驅太陽報》報導,目前檢測到一種名為FU.1的新型新冠變種毒株,主要在中國上海傳播,但在泰國和印度等國家也發現了這一毒株。專家警告稱,這種突變的Omicron重組毒株正在全球範圍內傳播,其傳播速度比XBB.1.16(Arcturus)快50%。

《澳洲印象》報導稱,一位澳洲外科醫生和公共衛生教育者近日在推特上說:「新的新冠毒株XBB.1.16.1.1是其舊名,現已經被命名為FU.1,它的傳染性比目前的主導毒株高50%,並且剛剛開始在全球範圍內傳播。預計很快就會出現另一場嚴重的浪潮!目前還不知道FU.1有多嚴重。」報導稱,在中國,FU.1最多時,約占全感染者的20%,這與今年5~6月中國的新冠感染情況相吻合。

在之此前,有泰國媒體5月18日報導,Omicron新變異毒株FU.1已感染了全球122人,其中包括一名泰國人,主要在上海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