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老翁家」花生粉 黃麴毒素超標遭下架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北市衛生局24日公布食品中真菌毒素抽驗專案結果,北市民生社區刈包名店「老翁家」的花生粉,遭檢出「黃麴毒素」超標,產品已依規定下架,並移請製造商轄管雲林縣衛生局進行源頭查處,若查證屬實將依規定限期改正。

臺北市衛生局衛生稽查科長李慧芝24日在例會上表示,日前派員至傳統市場及周邊、超市賣場及餐飲店等處,執行食品中真菌毒素抽驗專案計畫,抽驗30件產品,其中1件花生粉檢出黃麴毒素不符規定。

不合格產品為「老翁家」使用的花生粉,檢出黃麴毒素B1含量為4.8μg/kg(標準為2μg/kg以下)及總黃麴毒素B1+B2+G1+G2為5.5μg/kg(標準為4μg/kg以下),不符合《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規定。臺北市衛生局表示,已依違反《食安法》第17條及同法第48條規定請販售業者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李慧芝說明,黃麴毒素主要是黃麴黴菌及寄生麴菌所產生的二次代謝產物,具肝毒性,大劑量食入會引起肝毒性發炎、肝出血及肝細胞壞死,經常汙染花生、玉米、米、麥及堅果類等作物,臺灣屬溼熱氣候,剛好適合這種黴菌的生長條件,食品若保存不當,易遭黴菌入侵而汙染產生毒素。

衛生局提醒,民眾若購買花生製品、米、穀類等產品時,應選擇信譽良好且衛生的廠商,於購買前先確認產品包裝是否完整無破損,開封後保存於乾燥環境,避免受潮及發霉,也呼籲食品業者應定期自主檢查原物料是否合乎衛生規格、妥善儲存原物料於乾燥環境與原物料管理採用先入先出原則,以維護消費者食用安全及自身之商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