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襲擊敖德薩 世界遺產受損

圖為烏克蘭敖德薩被飛彈毀壞的主顯聖容大教堂。(Oleksandr GIMANOV / AFP)
圖為烏克蘭敖德薩被飛彈毀壞的主顯聖容大教堂。(Oleksandr GIMANOV / AFP)

【記者張婷/報導】烏克蘭官員表示,俄羅斯週日對烏克蘭南部港市敖德薩(Odesa)發動空襲,造成1人死亡、近20人受傷,一座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東正教大教堂嚴重受損。俄軍方否認襲擊大教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誓言將對俄軍實施報復。


敖德薩地區州長基柏(Oleh Kiper)在 Telegram上說,俄軍的飛彈襲擊造成1人死亡、19人受傷,其中包括4名兒童,還摧毀了6棟住宅和公寓樓。有14人住院。

敖德薩軍事當局表示,主顯聖容大教堂(Transfiguration Cathedral)遭到嚴重破壞。這是敖德薩最大的教堂,位於歷史悠久的市中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烏克蘭國防部表示,到現在為止,這座大教堂已被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和前蘇聯領導人史達林「兩次摧毀」。

1936年作為史達林的反宗教運動的一部分,這座19世紀初的大教堂曾被拆除,並在1991年烏克蘭從莫斯科獲得獨立時重建。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譴責週日的襲擊事件,並誓言要進行報復。澤倫斯基在推特上說,俄羅斯的邪惡沒有任何藉口。一如既往,這種邪惡將會失敗。俄羅斯將因為襲擊敖德薩而受到報復,他們會感受到這種報復。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譴責這一襲擊事件,並表示願意為重建大教堂提供援助。

俄羅斯國防部則表示,敖德薩地區的目標遭到襲擊,但否認襲擊了大教堂,並表示,俄軍在敖德薩的打擊目標距離大教堂建築群有「安全距離」,大教堂可能是被烏克蘭防空飛彈擊中。

據烏克蘭官員稱,除了大教堂外,其它一些文化遺址包括科學家之家(House of Scientists),也稱為托爾斯泰伯爵宮(Palace of Counts Tolstoy)以及一些歷史悠久的豪宅也遭到破壞。

俄羅斯此前表示,對敖德薩的襲擊是對烏克蘭最近襲擊克里米亞大橋的報復。克里米亞是俄羅斯於2014年吞併的烏克蘭半島。俄羅斯指責烏克蘭利用海上走廊發動「恐怖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