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雙城論壇公費議員藍營搶登記 綠營憂人身安全沒興趣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今年臺北上海雙城論壇由上海市主辦,預定8月下旬登場,臺北市長蔣萬安或親自出席,臺北市議會也開出3個公費隨行名額,24日進行抽籤,由國民黨議員鍾沛君、陳重文及無黨議員陳政忠中籤;但民進黨籍議員無人爭取,市議員陳怡君擔憂,《反間諜法》恐危及人身安全。

雙城論壇將於8月下旬登場,臺北市議會共有3位公費、8位自費議員可隨行出訪。北市議會24日中午依慣例,開放有意爭取公費名額的議員登記,包括國民黨籍應曉薇、李傅中武、郭昭巖、徐巧芯、林杏兒、王欣儀、曾獻瑩、耿葳、楊植斗、李柏毅、陳重文、張斯綱、鍾沛君,以及新黨籍侯漢廷、民眾黨林珍羽、無黨籍陳政忠及曾獻瑩16人。

北市議會當天即抽出鍾沛君、陳重文、陳政忠3人,26日將再進行自費名額登記抽籤。鍾沛君表示,她從第一屆雙城論壇參與至今,當時氣氛與現今大不相同,過去被認為與中國來往就是「舔共賣臺」,相信經過十多年的交流,多數臺北市民都能理解雙城論壇扮演兩岸間溝通橋梁的角色,也代表市長蔣萬安認同臺北與上海間要有意義的互動往來。

然而,民進黨籍議員卻無任何人參與抽籤。民進黨北市議會黨團總召簡舒培表示,黨團沒有針對是否出席雙城論壇特別討論,尊重個別議員個人的決定,黨團對於「對等友善的交流互動」樂觀其成。但她認為,過去雙城論壇都是配合中國演出、矮化臺北,且共機共鑑持續擾臺,會讓中共覺得就算恐嚇還是會有人與之交好,完全無法了解臺灣真實民意。

民進黨議員陳怡君則認為,中國新修訂的《反間諜法》7月上路,不需要任何理由、證據,只要被懷疑可能是間諜就會被逮捕,大家都認為人身安全比較重要,根本沒想過要登記抽籤,就算公費也不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