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度首次贈越南護衛艦

【記者張婷/報導】上週六(22日),印度首次向越南贈送一艘全面投入使用的飛彈護衛艦。印度表示,禁止任何國家為了私利單方面改變南海現狀。

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為了加深與越南的防務關係,印度海軍上週六將「克爾潘號」(INS Kirpan)飛彈護衛艦作為禮物移交給越南海軍。儀式由印度海軍參謀長庫瑪(R Hari Kumar)和越南人民海軍副總司令范孟雄(Pham Manh Hung)主持。

庫瑪在講話中表示,兩國之間的安全合作將確保任何「單一國家」都不能為了自己在印太地區的利益單方面改變規則。

庫瑪發表此番言論之際,中共海軍正在尋求擴大在該地區的影響力,並與許多南海國家陷入爭端。

「克爾潘號」是一艘庫克里級(Khukri-class)飛彈護衛艦,在印度海軍服役了32年。

印度海軍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克爾潘號」的移交將成為加強兩國海軍雙邊關係的催化劑。「克爾潘號」於6月28日啟程前往越南,並於7月8日抵達金蘭灣(Cam Ranh)。

庫瑪表示:「印度和越南都是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並經常表示維護國際法律框架中公平和正義原則的承諾。」

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於6月19日宣布,「克爾潘號」將作為禮物贈送給越南。

排水量1,450噸的 「克爾潘號」有12名軍官和100名水手,是印度海軍東部艦隊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過去30年中參加了多次行動。 該艦長90公尺,寬10.45公尺。它被移交給越南海軍,並配有全套武器和傳感器。

庫瑪表示,交接儀式象徵著印越兩國深厚的友誼和戰略夥伴關係。

「當我們將『吉爾班號』交給越南海軍時,我們對他們操作和維護這艘宏偉艦艇的能力充滿信心。我們確信他們將利用其巨大潛力來維護國家海洋利益,為地區安全做出貢獻,促進和平與穩定。」庫馬爾說。

印度海軍聲明說,該護衛艦的移交反映了印度致力於協助志同道合的夥伴增強其能力,並且符合政府的「東進」政策和「薩加爾」政策。

印度和越南海軍參加了5月分在南海舉行的東盟-印度海上演習。中共海軍當時派出向陽紅10號考察船和至少8艘海上民兵艦艇,靠近東盟-印度軍演地區,進行觀察活動。

一年前,印度還向越南海軍交付了12艘快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