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媒:中共祕密向俄運送裝備

美國媒體《政客》報導,中共祕密向俄羅斯提供大量裝備。圖為大疆無人機。(Jade Gao/AFP)
美國媒體《政客》報導,中共祕密向俄羅斯提供大量裝備。圖為大疆無人機。(Jade Gao/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從防彈背心、頭盔到無人機,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發現,中共祕密向俄羅斯提供大量裝備,可供俄軍戰場上使用。報導說,中共正逼近踩到西方紅線。

《政客》7月24日獨家報導,據該媒體獲得的海關記錄,俄羅斯買家已申報了上海竑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Shanghai H Win)製造的數十萬件防彈背心和頭盔的訂單,文件中列出的商品符合該公司線上目錄的商品。

報導說,此類證據表明,儘管北京嘴上呼籲和平,但正逼近西方制定的紅線,向俄羅斯提供足夠的非致命性、但在軍事上有用的裝備,這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長達17個月的烏克蘭戰爭帶來實質性影響,這些防護裝備足以裝備俄羅斯動員的許多人員。此外,中共提供的裝備還包括可用於指揮炮擊或投擲手榴彈的無人機,及在夜間瞄準敵人的熱光學瞄準器。

雖然烏克蘭也是中國的客戶,但數據顯示,烏克蘭對《政客》這篇報導中所涉及的多數設備的進口量,已大幅下降。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專門研究中國國防和外交政策的首席分析師勒加達(Helena Legarda)表示:「非常清楚的是,儘管中國(共)聲稱自己是中立者,但實際上,它在這場戰爭中支持俄羅斯。」

勒加達表示,如果中共跨越紅線並向俄羅斯出售武器或軍事裝備,預計歐盟將就普亭發動戰爭實施二級制裁。

「軍民兩用產品」漏洞

根據ImportGenius分享的海關數據,總部位於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on-Don)的公司Pozitron於2022年11月和12月從中國KRNatural公司進口了價值超過600萬美元的「軟彈氣槍頭盔」等物品。

不過《政客》報導,在申報單和海關記錄中,「軟彈氣槍頭盔」被說成用於彩彈射擊遊戲。制裁和國防專家表示,將軍民兩用物品錯誤的標記為民用目的是很常見的做法,而實際上它們是要運往戰場的。

《政客》報導,Pozitron在2022年12月,從深圳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購買了一系列無人機。儘管數量尚不清楚,但指定的型號包括已知在烏克蘭戰區使用過的型號,例如大疆的Mavic 2 Enterprise Advanced四軸飛行器或Mini 2輕型無人機。

大疆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及其子公司已於2022年4月26日,即戰爭爆發兩個月後,自願停止向俄羅斯和烏克蘭出貨和營運。

Pozitron總經理維特科夫斯基(Andrey Vitkovsky)透過電子郵件表示,他的公司從未從中國「進口過無人機和類似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