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色列通過爭議法律 激烈抗議持續

7月24日,以色列警察用水炮擊退抗議的人群。(Hazem Bader/AFP)
7月24日,以色列警察用水炮擊退抗議的人群。(Hazem Bader/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以色列議會週一(7月24日)通過法律,剝奪了最高法院阻止政府決定的權力。這是該國司法改革的一環,但這個動作引發了長達六個月的全國抗議,並招來了白宮的激烈警告。

這是1948年以色列建國以來,該國對司法機構最澈底的改組。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和盟友稱這是一場「改革」,需要重新平衡法院、立法者和政府之間的權力。但反對者稱其為「政變」,認為這是取消了最高法院對議會和政府的唯一制衡,以色列有可能變成獨裁國家。

尼坦雅胡發動的司法改革,將使極右翼聯合政府對法官的任命有更多的控制權,並撤除政府各部門中的獨立法律顧問職務。

雖然美國總統拜登一再警告尼坦雅胡,不要在沒有達成普遍共識的情況下匆忙通過法案,但尼坦雅胡仍繼續推動這項爭議舉措。

週一示威活動仍在繼續,儘管天氣酷熱,數千名抗議者包圍了議會,他們手挽手坐在街上,形成「人鏈」,還有大批人揮舞著旗幟。當抗議者試圖封鎖進入大樓的道路時,警察用水槍、柵欄和鐵絲網進行阻攔。以色列警方稱,截至週一下午,至少有12名抗議者在議會外被捕。

此外,一些抗議者聚集在最高法院外,透過場外的大螢幕觀看投票過程直播,當第一部分的「合理性」(reasonableness)法案獲得通過時,他們大聲發出噓聲,並喊著「恥辱」。

拜登表示,以色列政府的變革可能導致民主制度受到侵蝕,並可能破壞美以關係。CNN認為,拜登政府的警告不尋常,這突顯了拜登對以色列當前局勢的嚴肅態度。美國是迄今為止以色列最重要的盟友。

拜登在向CNN提供的一份聲明中表示:「鑑於以色列目前面臨的一系列威脅和挑戰,以色列領導人倉促行事是沒有意義的——重點應該放在讓人們團結起來,並達成共識。」

以色列人抗議尼坦雅胡的改革方案已超過29週。第一波抗議活動於3月達到頂峰,當時超過五十萬以色列人走上特拉維夫街頭,許多人舉著旗幟,高呼口號,包括「以色列不會成為獨裁國家」。

當月,該國最大的工會宣布進行「歷史性」罷工,關閉交通、大學、餐館和零售商,導致以色列大部分經濟陷入停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