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意外!缺工致 台積美國廠量產延後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工廠。(記者徐曼沅/攝影)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工廠。(記者徐曼沅/攝影)

【記者陳霆、張原彰/綜合報導】台積電週四(7月20日)表示,該公司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4奈米廠區被迫延後生產。這也意味著,美國總統拜登推動的「晶片本土製造」政策面臨挑戰。

彭博社指出,作為「拜登經濟學」(Bidenomics)的一部分,美國政府正透過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補貼和稅收減免,將工作機會帶回美國,特別是半導體等高科技製造業。

然而,台積電在週四的線上法人說明會宣布,由於美國缺乏熟練勞動力,且成本高昂,亞利桑那州的工廠要到2025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才會量產。

亞利桑那州  是美國大選關鍵戰場

亞利桑那州是明年美國總統大選的一個關鍵戰場州,因此該消息對拜登來說不是好兆頭。他正在全美各地奔走,試圖說服選民相信,他的政策將為當地經濟注入活力。

彭博社指出,拜登產業政策推動的許多計畫,尤其是電動車和綠能領域,都位於共和黨領先的「紅州」地區。不過,台積電的工廠則位於2020年拜登成功翻轉的一個戰場州——亞利桑那州。

白宮副新聞祕書達爾頓(Olivia Dalton)週四告訴媒體,美國政府相信,《晶片與科學法》將使美國擁有所需的勞動力。她也表示,台積電的投資是「歷史性的」,但拒絕就時間表發表評論。

自從全球晶片短缺,衝擊醫療設備、汽車等行業的生產後,推動半導體製造回歸美國的呼聲日益高漲。目前大多數晶片都在亞洲生產,最先進的晶片則來自臺灣和韓國。而隨著臺灣海峽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更促使美國及其盟友努力降低風險,實現供應鏈多元化。

美政界:徵才困難並不讓人意外

台積電延後美國廠生產的消息,在華府引起關注。美國聯邦眾議員、亞利桑那州共和黨人萊斯科(Debbie Lesko)說,「我必須了解更多細節,但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壞兆頭。」

美國聯邦參議員、亞利桑那州民主黨人凱利(Mark Kelly)表示,他很擔心,但也理解「大型計畫往往會有這種延誤」。

「沒有人會對他們遇到徵才困難感到震驚。」鳳凰城的共和黨政治顧問德爾阿蒂諾(Marcus Dell’Artino)說,「亞利桑那州所有經營者都面臨同樣問題,要迅速找到訓練有素的人員,並不像刊登招聘廣告那麼容易,企業的搶人大戰如今更加激烈。」

他說,鳳凰城地區的爆炸式成長,帶來了大量新居民,但也提高了居住成本,這可能使該地區企業更難徵才。對晶片製造這類專業領域來說,將更為艱難。德爾阿蒂諾說,「更令人震驚的是,竟然沒有人預測到會發生這個問題。」

利空消息影響 台積電股價跌3.28%

台積電在20日放利空訊息,下修營運目標,對市場投下震撼彈。受法說會影響,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20日重挫逾5%,跌破100美元大關,收在97.86美元,帶動台積電21日在臺股的股價跳水,終場收在560元,下跌19元,跌幅3.28%。

臺股大盤收盤下跌134.19點,收在17030.70點,跌幅0.78%,成交量新臺幣4,317.46億元。外資大賣晶片類股,除大賣台積電2.3萬張之外,也大賣聯電2.4萬張,顯示台積電法說會利空訊息持續發酵。整體而言,外資賣超上市股289.24億元。

半導體行業股票遭遇大幅拋售,日本晶片股在21日領跌,最終導致日股日經225指數下跌186.27點或0.57%,來到32304.25點。東證股價指數微幅上漲1.30點或0.06%,來到2262.20點。

綜合外媒報導,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常務董事兼資深合夥人Yuichi Koshiba表示,PC需求全面復甦可能延後至2024年下半年,這成為影響台積電財測的關鍵因素。

報導說,儘管生成式人工智慧(AI)可對半導體市場復甦帶來貢獻,但仍需要時間醞釀,不具名半導體製造商高層透露,AI要到2024年才可能帶動半導體需求,意即現在還言之過早。

專家:美國設廠難度高 但仍是趨勢

至於台積電美國廠量產4奈米時程延宕,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說,美國要逆向將半導體製造產能移回國內,很多周邊配套措施不夠完備,背後難度高,且得付出更多成本,如今台積電遭遇困難,也印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前的說法。

張忠謀曾提到,美國半導體製造人力短缺,且設廠及製造成本昂貴,以台積電過去的經驗為例,同樣的產品比臺灣廠貴五成,很難與世界競爭。

不過,遭遇難題的應該不只台積電,劉佩真說,三星(Samsung)及英特爾(Intel)在美國擴產可能面臨更多困難,包含訂單來源掌握。

儘管建廠難度高,但半導體製造考量國安因素仍是趨勢,劉佩真表示,各國政府對國安的重視程度,已凌駕商業利益考量,短期內各國推動半導體在地製造的趨勢,應不會有所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