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失蹤1個月 中共外交部長秦剛被免職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秦剛隱身整整一個月之際,中共官方公布了秦剛被免職的消息。

7月25日,中共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決定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任命王毅為外交部部長。

中共人大常委會通常每兩個月召開一次會議,上次會議在6月底舉行,這次「加插」召開,而且只有1天,並且涉及任免案,引起外界關注和猜測。昨天召開的政治局會議「還研究了其它事項」。

秦剛今年3月升任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一躍成為當前最年輕的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不過,就任新職3個月之後,秦剛自6月26日起消失了,一個月的時間未見其參與公開活動,關於他的傳聞滿天飛。全世界都在問,秦剛去哪兒了?

中共新聞發言人汪文斌7月11日被問及秦剛去向時說秦剛涉「健康原因」。

7月24日,秦剛消失整整一月,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照例不提供任何信息。

7月24日,中共突然宣布25日將舉行一場人大常委會議。中共官媒稱,此次人大常委會議的議程將包括「審議有關任免案」。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大約每兩個月開會「審議立法和通過法律」,在6月結束預定的會議後,原本預計下一次會議應該是於8月份舉行。

在秦剛失蹤整整一個月之際,官方突如其來宣布舉行這次會議,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外界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和觀察人士的猜測,不少人都認為,該會議會揭開秦剛的命運。

24日另一件詭異的事是,官方公布已去世三個月的中南海警衛局前局長王少軍的死訊。

中共新華社當日公布的簡訊稱,中共中央辦公廳原副主任兼警衛局局局長、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警衛局原中將局長兼中央警衛團團長王少軍,因病醫治無效,於4月26日在北京逝世,年67歲。

中央警衛局局局長俗稱「中南海侍衛長」,「中南海保鏢」,專門負責「黨和國家領導人」安全。

2015年,習近平更換中央警衛局領導人選,王少軍於當年4月升任局長,成為習近平的貼身侍衛。2022年1月11日,習近平出席黨政軍省部級官員研討班的照片顯示,王少軍赫然在列。

中南海警衛局局長是一個神祕的職位,王少軍一直到死後三個月才公布死訊,令人費解。

法廣的分析文章說,由此看來,秦剛神祕消失一月,外交部「沒有任何訊息可以提供」也就見怪不怪了。

秦剛失蹤後,中共外交部前發言人趙立堅妻子曾發微博稱「今天是個好日子」;中共駐美大使謝鋒7月19日在阿斯彭安全論壇上被問到正在訪華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是否會在北京見到秦剛時回答:「let’s wait and see」(「讓我們拭目以待」)。

法廣的文章說,謝鋒所在的外交部給人的感覺似乎有點幸災樂禍。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高新21日的文章認為,謝鋒當時的本意是要告訴提問者,中共當局決定秦剛的「去向」需要時間等待「程序」的完成,吃瓜群眾閉著眼睛靜等結果就是了。

高新還說,自謝鋒告訴外界這句話之後,秦剛以中共外交部長身分再現身的可能性更不可能會有了——秦剛已經再無可能重回外部部長辦公室上班是肯定的。所以,是時候從追蹤秦剛的「下落」進入到分析秦剛的「下場」,也就是習近平政權將如何處置秦剛的討論階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