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籃球

布朗續約塞爾提克 NBA史上最大合約

NBA球星杰倫‧布朗(Jaylen Brown)與波士頓凱爾特人隊日前達成了一份為期5年、總價值3.04億美元的超級頂薪續約協議。圖為布(左)
NBA球星杰倫‧布朗(Jaylen Brown)與波士頓凱爾特人隊日前達成了一份為期5年、總價值3.04億美元的超級頂薪續約協議。圖為布(左)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NBA球星布朗(Jaylen Brown)與波士頓塞爾提克隊日前達成了一份為期5年、總價值3.04億美元(約新臺幣95.2億元)的超級頂薪提前續約協議。這份於2024-2025賽季開始生效的合約,成為NBA史上最大合約。

現年26歲的布朗於2016年以選秀「探花」身分進入NBA,一直為塞爾提克效力。他下賽季的年薪是2,851萬美元,新合約將於2024-2025賽季開始執行,具體金額將根據當賽季「工資帽」確定。根據目前的計算,布朗新合約年薪分別為:5,237萬美元、5,656萬美元、6,075萬美元、6,494萬美元和6,912萬美元。

近年來,NBA薪水暴漲,要知道塞爾提克2008年奪冠時,首發陣容五人加起來的總年薪只有約6,200萬美元,還不如布朗新合約最後兩年的年薪多。

作為塞爾提克隊的「二當家」,布朗這份3.04億美元的合約,就已經超過丹佛金塊隊當家球星約基奇(Nikola Jokic)去年所簽的5年2.76億美元合約,成為NBA史上最大合約。

塞爾提克「大當家」、25歲的塔圖姆(Jayson Tatum)合約還剩下3年,最後一年為球員選項,如果他選擇提前續約,到明年休賽期,就有資格簽下一份為期5年總金額3.38億美元的合約,將再創歷史新高。

塞爾提克引援受到影響

4年前,布朗在新秀合約結束後續約時,得到待遇並不很高,合約的保障部分只是1.03億美元。過去幾年,布朗成為了聯盟最好的得分手之一。上賽季,布朗場均得26.6分,創生涯新高,還能貢獻6.9籃板和3.5助攻,入選了最佳陣容的第二陣,終於以近三倍的價格,獲得了一份完全保障的合約。根據雙方協議,球隊在一年內不能交易他。

布朗續約後,塞爾提克將繼續以塔圖姆、布朗和波爾辛吉斯(Kristaps Porzingis)為核心,再次成為奪冠熱門球隊之一。不過,由於三人的薪水占比過高,球隊在選擇角色球員時,會遇到不小的困難。

在布朗的合約生效後,塞爾提克若保持現有的陣容結構,將在明年休賽期觸發第二條「土豪線」。根據NBA最新勞資協議,觸發第二條「土豪線」的球隊將不得使用「中產特例」,也不能簽約被買斷的球員。他們的補強方式只有續約已有球員、底薪簽約和選秀,這對他們衝冠勢必會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