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續約遭姆巴佩拒絕 大巴黎標價2億歐元求售

24歲的巴黎聖日耳曼當家球星姆巴佩。(Patrick Hertzog/AFP via Getty Images)
24歲的巴黎聖日耳曼當家球星姆巴佩。(Patrick Hertzog/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24歲的姆巴佩(Kylian Mbappe)日前突然宣布不與球隊續約,令巴黎聖日耳曼感到非常意外。為了避免明年當家球星免費離隊,大巴黎標價2億歐元,準備在休賽期將其送走。歐洲這個夏天,姆巴佩已成為轉會市場上最火熱的球員,預計皇馬將成為他的下一站。

姆巴佩拒續約 事出有因

姆巴佩少年成名,人們一直把他視為C羅(Cristiano Ronaldo)的接班人,他自己也非常認同這樣的說法。2017年,大巴黎花了1.8億歐元簽下了他,讓他成為世界足壇轉會費第二高的球員,僅次於隊友、巴西球星內馬爾(Neymar)。

不過,哈蘭德(Erling Haaland)的出現,讓姆巴佩感受到自己的地位受到了威脅。過去這個賽季,哈蘭德在英超大放異彩,打破了英超單賽季進球歷史紀錄,還幫所屬球隊曼徹斯特城足球俱樂部加奪下「三冠王」,其中包含了分量極重的歐冠冠軍。

同時,哈蘭德還拿下三個「金靴獎」,包括歐冠「金靴」。在成就和榮譽上,22歲的挪威前鋒無疑已將24歲的姆巴佩甩在身後,這讓法國人如何能夠坐得住?

另外,姆巴佩對自己在大巴黎的前景也失去了信心。此前,他與梅西和內馬爾合作,都不能在大巴黎奪得歐冠;如今梅西已經離開,內馬爾很可能也將被送走,登頂歐冠對他來講,似乎越來越遙不可及。即便大巴黎為他重建球隊,給予他更大的權力,他也只能在法甲舞臺上自娛自樂,其在世界足壇的地位,很難再獲得提升。

還有,大巴黎對梅西的態度也給了他很大刺激。姆巴佩此前表示:「梅西可能是足壇史上的最佳球員,他這樣的球員離隊是一個壞消息。就我而言,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這麼多的法國球迷和媒體攻擊梅西。梅西在巴黎踢球應該得到尊重,但他在法國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這是恥辱。」當地的足球文化對梅西尚且如此,將來對姆巴佩會怎樣,可想而知。

皇馬成姆巴佩熱門下家

和大巴黎的三年合約的第三年,姆巴佩擁有球員選項,如今他宣布不續約,意味著雙方合約明年夏天到期後,他將成為自由球員;同時,從明年1月1日開始,他就有權與其他俱樂部自由談判,這將讓大巴黎相當被動。

其實,大巴黎的選擇並不多,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絕對不會讓姆巴佩免費離開。俱樂部很快表明了立場,要麼簽下新約,要麼將其高價出售。目前大巴黎為姆巴佩開出的轉會報價高達2億歐元。

從目前看來,皇馬無疑是姆巴佩最熱門的下家。賽季結束後,法國前鋒本澤馬(Karim Benzema)決定離開「銀河戰艦」(皇馬),加盟沙烏地阿拉伯豪門吉達聯合,開啟自己的撈金之旅。

皇馬不得不調整引援計畫,將熱刺前鋒凱恩(Harry Kane)視作本澤馬的替代者。姆巴佩也看準這個時間點,宣布了不與大巴黎續約。顯然,更加年輕的姆巴佩比29歲的凱恩更具優勢。

一年前,姆巴佩與大巴黎談判續約時,就把皇馬拉來幫助自己提高身價,最終他選擇了留隊,讓「銀河戰艦」竹籃打水一場空,顏面盡失。如今,同樣的戲碼再次上演。吃一塹長一智,皇馬這次顯得相當謹慎,不再輕易鬆口。顯然,姆巴佩這次需要做得更多,來表示自己的誠意。

收入損失肯定不可避免

姆巴佩若轉投皇馬,在個人收入方面肯定會有不小的損失。姆巴佩目前的這份三年合約總價達6.3億歐元,其中包括了三年3億歐元的年薪和肖像權、1.8億歐元的簽字費和1.5億歐元忠誠獎金。這樣的薪酬在世界體育歷史上是最高的。如果加盟皇馬,他絕對不可能再拿到這樣的收入。

一年之前,皇馬為了得到即將成為自由身的姆巴佩,給出的條件是3千萬歐元年薪,外加1千萬歐元的浮動獎金。C羅此前在皇馬效力時,拿到的年薪大概也只有2千多萬歐元。如果皇馬給姆巴佩開出的年薪太高,勢必會打破球隊的工資平衡。未來一些皇馬主力合約到期後,都會以姆巴佩作為標準,要求簽訂新合約,勢必大大提高俱樂部的支出。

除了皇馬之外,對姆巴佩感興趣的自然還有不缺錢的英超金主。有英格蘭媒體報導,財大氣粗的切爾西已經蠢蠢欲動,要「引誘」姆巴佩來踢球,儘管「藍軍」下賽季連歐冠及歐聯都踢不了。

另外,依據俱樂部財力和歐冠資格來看,曼聯和紐卡斯爾也是姆巴佩的潛在下家,尤其曼聯。如果曼聯今夏易主的話,新老闆有可能會簽下姆巴佩,作為給「紅魔」的見面禮,同時向同城死敵曼城發出一個挑戰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