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中企列美國黑名單 涉在臺私設子公司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由中國官方投資、遭美國列入出口黑名單的半導體公司「長江存儲科技」,涉嫌於2017年在臺非法設立子公司;另有江蘇天奈科技、北京特納飛電子等中企涉案。臺北地檢署前(25)日發動搜索,約談3名在臺協力者,訊後以20萬至5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長江存儲」是中國記憶體晶片龍頭製造廠,為中國大陸官方投資企業。檢調單位掌握,該公司於2016年7月間成立,但2017年就透過一名董姓男子在臺私設子公司,挖角我國人才;董男後於2019年,又替同年成立的北京特納飛電子在新竹台元科技園區設立分公司。

而在美中貿易戰下,美國擔憂「長江存儲」支持中國軍事現代化,並將美國的技術轉移到華為、海康威視等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的科技公司,因此於2022年底將其列入貿易黑名單中。

此外,北檢也查出,一名臺籍楊姓男子涉嫌於2015年,替中國最大碳納米管生產商之一的江蘇天奈科技,在臺私設分公司。北檢複訊後,依涉嫌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諭知董男、楊男、張男等3人,分別以50萬、30萬、20萬元交保,董男另限制出境及出海。

為避免中企影響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或使遭美國制裁的中企透過在臺協力者尋求解方,調查局國安處自今年5月22日至25日首度動員6個外勤處站,報請臺北、新北、士林及新竹等4個地檢署,同步偵辦中企在臺私設子公司或研發中心案,繼查獲8家違法公司後,北檢本週再度執行專案查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