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臺灣遭網攻為全球平均3倍 專家:影響更勝炸彈

資安專家27日指出,臺灣每週所受攻擊次數為全球平均的3倍以上。圖為駭客示意圖。(Pixabay)
資安專家27日指出,臺灣每週所受攻擊次數為全球平均的3倍以上。圖為駭客示意圖。(Pixabay)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資安議題在地緣政治及AI浪潮下更顯重要,資安專家27日指出,臺灣每週受攻擊次數為全球平均的3倍以上,俄羅斯也同樣以網路攻擊烏克蘭、案件相當多,可說網攻影響程度更勝炸彈。

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爭端解決律師團隊27日攜手全球數位產業聯盟協進會(GDDA),舉辦「2023產業資安智慧化數位升級論壇」。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表示,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即遭俄羅斯多次網路攻擊,影響程度甚至遠大於一顆炸彈。

黃彥男形容,臺灣也是資安防護工具最好的練兵場,因為臺灣每週遭受網路攻擊次數,為全球平均逾3倍之多。他說,如何填補資安缺口,不僅是資安法規的罰款加重,資安保險也有助於建立防護網,同時也要重視資安人才及技術的培育。

前行政院副院長、臺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指出,企業開始運用愈來愈多數位工具,進行日常管理與決策,這些也突顯資安防護的重要,尤其面臨網攻威脅、影響範圍可能很龐大,期待臺灣資安可以產業化。

沈榮津表示,臺灣資安產業2022年產值高達新臺幣700億元上下,但與全球資安產業相比,產值偏向硬體方面,技術主要以是前防範為主,但應對資安攻擊的事中防範、事後回覆等相關技術,目前仍在發展當中。

「數位部設置資通安全研究院,是全臺第一個資安專責行政法人」,沈榮津說,它能提供資安檢測預警與攻防演練,不會讓單一企業獨自面對資安議題。

Baker McKenzie網路安全業務全球主席范斯(Cyrus Vance)認為,針對包含金融機構的關鍵基礎建設進行網路攻擊,被認為是最嚴重的公共安全威脅之一,尤其某些國家是以中央政府層級力量介入、甚至發動攻擊,都讓資安防護更具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