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美貿易倡議帶動 臺英展開新協商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在26日正式經立法院通過,同日,台英26日宣布啟動「深化貿易夥伴關係(ETP)」,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在27日說,將就投資、能源與淨零碳排及數位貿易三大領域展開協商。

行政院政委兼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在25日透露,我國將再和「重要國家」簽署類似協定。而在26日時,鄧振中與英國商業暨貿易部副部長何德森進行視訊會談,宣布正式啟動「深化貿易夥伴關係(ETP)」。

據媒體報導,據悉,台英就此接觸了1年多的時間,而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示範帶動下,英國遂積極評估與我建立ETP的可能性。

行政院經貿辦說,台英雙方規劃,將儘速先就投資、能源與淨零碳排及數位貿易三大領域展開協商。在投資領域方面,雙方係為共同建立公平競爭的投資環境;在能源領域合作應對氣候變遷與推動去碳化;在數位貿易領域共同提升可信賴的資料流動與保護。

經貿辦說,目前的目標是先就三項業已同意的議題進行談判,倘雙方能有共識,將分別簽署備忘錄,作為雙方未來執行時之依據。

鄧振中日前表示,台英之間的貿易協商,將以視訊、實體交互進行,除先談的3個議題外,雙方也同意,未來有合適的議題,ETP也會再擴充。

據統計,英國是臺灣的全球第21大貿易夥伴、歐洲第3大貿易夥伴,去年台英雙邊貿易總額為66.38億美元,其中我國出口40.51億美元、進口25.87億美元。

至於英國與各國簽ETP的情況與進度,現已經與印度、泰國等國家展開「深化貿易夥伴關係」諮商工作,我國則是英國第三位ETP諮商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