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本信濃塗裝臺鐵自強號 11月將下線

日本信濃鐵道曾在4年多前,將臺鐵EMU100自強號外觀塗裝在信濃鐵道1列電車上,塗裝的列車將於11月卸裝後下線。(臺鐵提供)
日本信濃鐵道曾在4年多前,將臺鐵EMU100自強號外觀塗裝在信濃鐵道1列電車上,塗裝的列車將於11月卸裝後下線。(臺鐵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日鐵道交流密切,臺鐵局與日本信濃鐵道株式會社,雙方以同名「田中」車站締結姊妹車站,又將列車互換塗裝;信濃鐵道將其115系電車塗裝為臺鐵EMU100自強號式樣,造成當年日本鐵道迷狂追火車的風潮,而塗裝的列車將於11月卸裝後下線。

臺鐵30日說明,2018年3月26日與日本信濃鐵道株式會社簽訂友好鐵路協定,雙方以田中車站締結姊妹車站。巧的是「田中站」在臺灣與日本地理位置皆位於中部地區,為了互動交流、推廣鐵道旅遊及宣傳臺日鐵道友好,雙方又將列車互換塗裝。

信濃鐵道將其115系電車塗裝為臺鐵EMU100自強號式樣,並在同年11月15日上線營運,造成當年日本鐵道迷狂追火車的風潮。臺鐵表示,由於115系車輛即將更新退役,信濃鐵道預定於今年11月將EMU100塗裝式樣車卸裝下線,所以只剩下3個多月的時間能夠看到這輛式樣車在信濃鐵道路線上(輕井澤至長野)運轉的身影。

臺鐵也曾將1列EMU500區間車,塗裝成信濃鐵道列車的外觀,已於2022年初卸裝。

為配合11月日本信濃式樣車卸裝、以及在臺灣盛大舉行的田中國際馬拉松賽事,臺鐵計劃於當日開行動態保存中的EMU100自強號電聯車專列,並發行名片式紀念套票。這也是EMU100於疫情後首次公開亮相,喜歡「英國貴婦」的民眾,可購買套票搭乘臺中至田中專屬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