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經濟停滯 專家:比日本失落的十年嚴重

圖為浙江省寧波市一處建設中的公寓。(Hector RETAMAL / AFP)
圖為浙江省寧波市一處建設中的公寓。(Hector RETAMAL / AFP)

【記者徐亦揚/報導】由於出口持續下降、內需減少、民間投資疲軟及房地產市場萎靡,中國的經濟正陷入困境。有分析表示,如今中國的經濟走勢與日本「失落的十年」之初相似,正陷入停滯;也有專家認為,中國的問題比當初的日本更加嚴重。

「失落的十年」又稱「失去的十年」,是指一個國家或地區陷入長期的經濟不景氣狀況持續達十年左右。曾經出現這種情況的國家和地區包括二戰後的英國、在1980年代經歷長期經濟低迷的拉丁美洲、在1990年代泡沫經濟破滅後的日本。最近,西方媒體發文表示,對投資者來說,中國「失落的十年」已經到來。

《華爾街日報》7月21日說,如今中國的經濟走勢與日本「失落的十年」之初有很多類似。中國的通貨緊縮迫在眉睫,勞動力正在萎縮和高齡化,房地產繁榮已是過眼雲煙,只留下沉重的債務,而現金充裕的消費者則把錢包捂得很緊。

日中差異:中國經濟衰退涉社會問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市場學教授謝田對《大紀元》表示,中國現在的經濟顯然已經陷入了嚴重的衰退。雖然通貨緊縮未必會發生,但中國確實存在嚴重的房地產泡沫破滅問題,以及金融危機爆發前的跡象。

「有人說中國是不是陷入了類似日本『失落的十年』的狀況,這確實有一些相似之處。」謝田說,「當時日本也確實經歷了股市和房市的崩盤,整個1990年代日本的經濟放緩,甚至失落的十年已經擴大為20年和30年。但事實上,日本和中國還是非常不同的。」

謝田表示,首先,日本企業過度投資和擴張導致了房地產泡沫和資源浪費,這些都是企業行為,並非政府行動。這些企業破產後,日本國家並未受到直接影響。相比之下,中國所面臨的問題卻是由政府主導的情況所導致。

他說:「中國各個地方政府都捲入了房地產,這些政府的債務、融資平臺的債務,以及國有銀行因房地產而高度的槓桿負債,這都是政府的問題,換句話說,這也是全民的問題。中共的權貴和少數房地產企業權貴的白手套從中獲利,但事實上全民都背上了債務,這跟日本的情況不同。」

他指出:「中國的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全部熄火,進出口破滅、基建過剩、內需不振,日本都不存在這些問題。日本人民的生活水準和消費水準從來都沒有出現問題,也沒有出現過中國這樣高的失業率。」

他說,現在有一些新的觀點認為,日本確實存在十年的經濟衰退,但並沒有出現嚴重的社會問題。在此之後,日本的經濟環境出現了平穩的變化,日本企業也透過這段期間重新調整,並重新取得技術的領先地位和技術的進步。因此,這種情況與中國完全不同。

「如果說有可比性的話,就好像都有房地產泡沫的破滅,但實質上的問題完全沒有可比性。」謝田說,「因為日本並沒有出現整個社會的動盪或政權的不穩,社會結構也沒有出現問題。如果中國房市繼續縮水、失業飆升、收入下降,將會嚴重威脅中共的統治和社會穩定,這後果比日本當時情況嚴重得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