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防預算增28% 立委:抗中共威脅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根據媒體報導,國防預算明年擬增加約300億元,也就是達約4‚400億元此外還有新式戰機等特別預算。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30日表示,臺灣需要增加國防力量才能展現出保護臺灣的決心,並爭取到民主國家的支持;立委王定宇則指出有馬政府時期的國防預算偏低、敵情威脅、購買新裝備等因素。

鄭文燦出席「褒忠義民宴記者發表會」時表示,臺灣需要增加國防力量才有和平的籌碼,才能展現保護自己的決心,進而爭取民主國家的支持,因為過去馬政府時期,國防預算投入偏低約3‚100億元,現在提高至4‚400億元,較馬政府時期增加了28%。

鄭文燦繼續表示,過去去新式武器裝備取得困難,也讓臺灣國防裝備更新相對落後,總統蔡英文執政以來,努力實現國防自主、國防戰備的提升,也把兵役的役期延長為一年,這是確保民主的臺灣追求和平的決心,預算提高接軌提升國防戰力的基本要求,不過正式的預算拍板會等待行政院院會。

王定宇表示有四點原因,一、前政府國防預算偏低,所以相較之下,預算成長較高;二、政府過去無法取得的國際現役最新裝備,現在能以合理價格取得,另也在國軍的生活設施、個別裝備上投入大量預算;三、敵情威脅,中共的國防預算規模比臺灣高;四、臺灣總體經濟成長,才有餘裕進行國防、教育、社福等投資。

所以,王定宇指出,這顯示政府對軍人的重視,對國家安全、國防投資的重視,國防是國家發展、安全的基礎,有厚實的自我防衛力量才有經濟、民主,自助而後人助,盟友的協助才更加有可能性。